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回家了,让我留下吧——国家图书馆文化助残活动侧记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金 涛

  “今天来到这里特别高兴,尤其是刚才听到了那份倡议书,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有点像《红楼梦》里大家张罗着办诗社的感觉。我是国家图书馆的忠实读者,也是一位特殊的读者。现在我站在这里,你看得见我,可我却看不见大家,但我的心和大家相通。”5月25日,在由中国残联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书香中国·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图书馆文化助残系列活动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佳深情地诉说着。

  杨佳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但在29岁时不幸失明。此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重返讲台教学,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从1985年杨佳考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始,她就和北图,也就是现在的国图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她的每个周末都是在国图度过,一个面包加一瓶水。她说,当时国图的门槛儿非常高,只有教授才可以办借书证。等她好不容易拿到借书证时,却已经看不清借书证上自己的相片了。那个时候她流泪了。

  “其实我的梦想除了读书、写书、教书,还有一个,就是想重返国图。”杨佳说。

  2008年,国际盲人节到来时,杨佳在国图参与启动了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其后,她又见证了数字无障碍电影、博物馆无障碍触摸自然、国家大剧院无障碍音乐赏析等残疾人文化服务项目的实施。本文开头杨佳所说的“倡议书”,是活动当天由中国残联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发布的《图书馆知识助残行动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一起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面向残疾人的无障碍、针对性、多样化信息服务,构建覆盖全国的残疾人知识援助协作网,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学习和信息获取环境,缓解并逐步消除残疾人的知识贫困,使残疾人能够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

  作为落实倡议书的举措之一,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残联共同创立的“文津·阳光讲坛”在当天揭牌。讲坛旨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形式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将以文化类题材为主、选择残疾人普遍关注的话题,通过直观的交流消除残疾人获取文化信息的困难,为残疾人建构时代常识、分享文化人生。为服务现场的聋哑群众,主办方安排了高质量的文字速记,使得讲堂不仅可听,同样“可观”。

  杨佳说,她感谢国图,因为国图读懂了残疾人这本书。现在,杨佳每天早晨第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国图给的特殊软件阅读报纸,从而了解到了很多信息。她说:“21世纪人类遭遇着各种危机,但是化解危机要靠我们每个人提高自身素质。由于有了国图,我想我们残疾人在文化方面是一个富翁。我们对国图一往情深,最后我想引用电影《简·爱》里面的台词,简·爱说:‘我回家了爱德华,让我留下吧。’”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