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学系列公开课”第一课 孟子公开课在孟子故里邹城开讲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罗容海

  由光明日报国学版发起,并与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学系列公开课”第一课——孟子公开课今天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开讲。

  开讲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公开课启动仪式。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成海在致辞中指出,邹城古称“邹鲁圣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孟子学说,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孟子的性善论、仁政学说以及君子人格思想,在当前仍然具有重要价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资源。知名高校、媒体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公开课的方式让孟子思想回归故里,让孟子故里的干部群众更多地了解这位故里名人,全面深入地研究孟子的思想,并发扬光大,不仅是对孟子的最好纪念,也是传承儒家文化、推进国学教育、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措施,必将对邹城加快名人故里特色文化建设,打响“孟子故里”文化品牌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先生担任第一讲主讲人。他以“从孔子到孟子”为题,从传承与创新的思想史角度,梳理了儒学两大代表的思想演进过程。牟先生着重指出,孟子创造性地发展了孔子的思想。他把仁学与民生密切结合,高扬民本主义,确立了士人的独立性格,首倡心性之学。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指出,孟子是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孔孟思想作为儒家核心思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长期以来对孔孟思想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学术界的热点。此次公开课聘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在孟子故里开讲孟子思想,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抓住了名人故里文化建设的关键。

  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参加了启动仪式。他指出,光明日报国学版倡议发起的国学公开课是一种新的国学教育的方式,旨在整合全国高校、地方政府等各种优势社会资源,改善当前国学教育的散乱局面,提高国学教育质量,有利于全社会国学普及。李春林表示,孟子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人物,在孟子身上集中体现了大丈夫的浩然之气,集中体现了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完美结合,孟子的道德文章正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重要源泉。孟子公开课在邹城的开讲,有助于站在延续中国文化的道统、承接中华民族文脉的高度,站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高度,持续推动孟子思想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让孟子思想文化在当代中国发挥重要而深远的社会效益,提升邹城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据悉,孟子公开课的主讲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等十几所重点高校,首批学员为邹城市的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的领导与职员。孟子公开课由相互连贯的12讲构成一个整体,其内容涵盖孟子的思想渊源、齐鲁文化与孟子、孟子其人其书、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与海外影响等方面。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