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电影,异彩纷呈走世界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驻法国记者 王 芳

  第六十六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暨颁奖典礼5月26日在法国戛纳电影宫举行。对于“走出去”意识越来越强的中国电影人来说,戛纳电影节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赚取眼球和口碑的光影聚会,更是一场面向世界电影全产业链的交易盛事。    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选片人本杰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电影表现得越来越多样化,制作手段和技巧也日臻与国际接轨。

  与戛纳电影节几乎同时启动,但要持续到6月19日的第三届法国中国电影节,也给法国电影人和观众留下了同样的印象。

  每年的戛纳电影节都有两大秀场:一个是参赛影片的放映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牌导演和明星参与的发布会和红毯秀,另一个则是活跃的电影市场。在今年的戛纳电影市场里,亚洲国家和地区格外引人关注,特别是中国参展团队的强势亮相。

  中影海外推广公司欧非部总监冯跃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是中国第十年参加戛纳电影市场,实现了4个突破:一是展区大了,中国展台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增加到72平方米;二是参展商多了,共有68家中国公司注册,除了中影海外推广公司设立的中国展台外,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真慧影业等都以公司名义单设展台;三是参加交易的影片数量大增,光中国展台展示和推销的各类题材影片就有30部;四是交易形式更加多样化,有预售的,也有寻找合作伙伴的。

  据中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助理安一萌介绍,电影节期间,每天都有不少外国电影商和制片人主动前来洽谈。一位法国知名作曲家毛遂自荐,要为中国电影创作音乐。一些因生意清淡提前关闭展台的欧洲电影商表示,将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和明年的北京电影节上寻找“中国机会”。印度电影产业联合会主席阿密塔·沙尔卡尔表示,要邀请中国参加今年的印度电影峰会,希望中印作为亚洲两个电影大国能以各种形式加强交流,努力打造合作机会,双方在合拍片方面大有可为。

  新加坡励展博览集团高级项目总监姚慧玲热情地对本报记者说:自从北京奥运会举办以来,中国电影、电视剧乃至春晚在新加坡都有市场。她还说,不少中国影视片在东南亚市场上都卖得不错。她用了两个“真厉害”夸奖中国电影和电影人,认为在成长迅速的东南亚市场上,中国电影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热门话题和新引擎。”中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如是说。同时记者也看到,在融入世界电影发展进程的互动中,新一代中国电影人在学习、积累。数字产品服务供应商每日视界的副总经理葛菁第一次带着片子到戛纳参展。她说,利用戛纳电影市场这一平台,她了解了国外发行商如何介入影片全过程、以发行带投资的经验。3D影片制作公司十月数码的市场总监冯奕一天半就接待了十几位外国影商,几轮谈下来后他对国外市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很明显,3D影片依旧吃香。客户对我带来的3D动画片《西游记》十分感兴趣,认为剧情简单易懂,人物形象设计和制作水平都符合国际市场需求。”他自信地说。

  在入选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合拍片,世界范围的合拍片市场形态越来越多元。摘取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影片《赫利》,就是与法国、德国和荷兰3个欧洲国家的电影人合作完成的。

  在本届电影节上,中法举办了一场制片人见面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张玲率团出席,并与法国国家电影委员会副主席弗兰克·普瑞奥共同见证了中法合拍电影《于家马戏团》的签约仪式。

  张玲在仪式上介绍说,中法合拍电影有渊源,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的第一部中外合拍片就是1958年同法国共同拍摄的《风筝》。从1979年到2009年,中法合拍和协拍影片7部。2010年中法正式签订合拍协议后,合作片数量急剧攀升。目前已完成《我11》的拍摄,并有4部合拍、3部协拍已获立项,另有3部合拍片正履行报批手续,其中包括根据中国网络小说编写、由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在去年戛纳电影节期间签约的中法合拍影片《夜莺》眼下正在法国进行后期制作。该片导演菲利普·弥勒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合拍片,在人员、资金、技术和创作上都进行了密切合作。影片拍摄顺利,双方合作愉快。不久,该片将会在两国院线同时上映。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认为,合拍片对提升中国电影自身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合拍片也更容易进入法国院线,让法国观众看到更多的中国电影,更好地了解中国。普瑞奥则告诉本报记者,法国国家电影委员会已接到11部合作片拍摄计划,正积极推动双方接触和牵手。也许,在明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将会看到新的合作成果。法国电影中心主席盖航杜也表示,他期待中法共同拍出更多的《风筝》和《夜莺》。

  (巴黎5月27日电)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