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用“中国元素”创造世界电影

时间:2013年05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牛梦笛

《钢铁侠3》剧照

《花木兰》剧照

《功夫熊猫》剧照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截至2012年底,我国城市现代化影院银幕已达13118块,主流院线影院基本实现数字化放映。2013年开年,合拍影片《西游降魔篇》、《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全线飘红,中国电影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

  随着人们对电影产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文化创意产业”一词在国内的热度也逐渐高涨,提到文化创意产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电影、动画片。

  然而,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足。一向被好莱坞看好的中国市场,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不论是技术还是创意,始终摆脱不了好莱坞的阴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何时才能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好莱坞有一个“中国梦” 

  好莱坞拍出的从来都是美国电影,不论电影中的角色穿着什么样的服装,长着什么样的面孔,遵循的都是个人英雄主义、美国拯救世界等情节铺陈手法,宣扬的也都是“美国高于一切”的文化理念。对于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题材,近年来,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影片,然而在迪斯尼版的“花木兰”身上,人们已找不到替父从军的影子。在梦工厂造的“功夫熊猫”中,观众印象最深的恐怕是那双令人陌生的“绿眼睛”。

  当然,好莱坞电影对中国元素的看重,以及进军中国市场的努力,也有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电影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影片产量、质量均稳步提高,影院市场建设突飞猛进,电影票房收入屡创佳绩。中国电影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的确需要向世界电影发展潮流借鉴经验。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许多好莱坞的电影人也在尝试与中国的电影界合作拍片,甚至干脆到中国来拍摄“中国的好莱坞电影”。

  乐视影业创始人、CEO及执行董事张昭认为,好莱坞电影并不只是美国的电影,而是世界的电影。而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影人发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有太多值得挖掘的电影素材。好莱坞电影人来到中国发展,借助中国本土市场挖掘故事素材及人物形象等元素。那么,中国电影人也同样能借助好莱坞电影人的渠道与创意将共同打造的中国电影更完美地呈现给世界观众。

  合作,实现电影产业的“中国梦”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法合拍的《狼图腾》和中美合拍的《七圣星战》举行了签约仪式。此次电影节上,中外电影合拍项目达10个,比去年增长了66.67%,所占比重增长11.89%。而具有中国本土题材的影片达到4部,其中3部网络畅销小说将被改编成电影。随着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来临,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外合拍片呈现“井喷”态势,本土题材作品深受好莱坞大腕们的追捧。

  同时,随着中美合拍浪潮的愈演愈烈,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乐视影业宣布与美国制片公司Radical Studios成立中美合资公司,专注于中美合拍科幻电影制作。中美合资公司乐视野首部作品《七圣星战》的故事灵感来源于《水浒传》,将由《兄弟连》的编剧操刀。

  合作,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电影在向国际舞台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学习借鉴很多他国经验,而中国巨大的电影市场和丰富传奇的历史文化也对世界电影人具有极大吸引力。在电影《功夫熊猫》热映后,导演陆川说:“我发现对于这些大洋彼岸的创作者而言,我们熟悉的文化不再是一种束缚创作的沉重包袱,而是一种最为鲜活有力的滋养。”好莱坞对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的利用,引起国内电影产业的重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表示,中国元素拥有巨大的市场价值,这是一个对国产电影有利的因素,说明我们的文化得到了认同。

  中国与外国电影的合作越来越多,已成潮流。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全方位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实现国产电影走向世界的“中国梦”。

  用“中国梦”创造世界电影 

  纵观近年上映的中美合拍片,如《功夫之王》、《功夫梦》基本由中方牵头拍摄,中国元素为主导。而今年,中美合作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也抢足观众眼球,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通过合作能更快更好地实现这一愿望。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表示,中国和国外电影公司之间的各种合作,不仅仅是双方共同投资合拍的概念,“除了双方投资合作外,还有一种合作,就是我们国产电影请国外的导演来拍摄,我们有部电影目前在做后期,是请美国导演来拍的,是中影独家投资的国产片。现在这种境外的导演或者是请境外的视效总监做我们的国产片,或者做我们和其他地区国家的合拍片也是我们的一种合作。”

  近几年,中国逐渐意识到提升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如何运用软实力提升中国形象,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因此,在电影中讲述中国故事、打造中国元素已成为文化传播的一个落脚点。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教师张梓轩认为,文化需要传承,而传承文化的最佳方式是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我们发展文化产业,要立足于悠久的文化资源,要打造出经得起市场和时间检验的文化产业品牌,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传播力、感染力和认同度,关键还要以合作、创新来做强文化产业内容。

  美国Radical Studios公司首席运营官杰西卡·伯格表示,与中国的乐视影业公司合作,是为了挖掘更多中国元素及中国的故事,打造一流的世界电影。张昭则认为,与好莱坞的合作将开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不论从内容还是发行渠道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创造世界一流大片对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与国外电影公司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电影成功转型,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用中国元素创造世界电影。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