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产电影:十年砥砺初长成

时间:2013年05月2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截至5月12日,全国电影票房超过81亿元,同比增长39%,超过去年上半年票房总和的80.7185亿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81亿元票房中,国产片市场份额达63%,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34%。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国产电影在十年产业化之路上一路前行的轨迹。

  影片:从大片当道到中小成本片突起

  观众依稀记得2002年第一部国产大片《英雄》上映时的情景。3000万美元前所未有的大投入,李连杰、张曼玉、梁朝伟、章子怡、甄子丹、陈道明等大腕明星组成的空前强大阵容,首次邀请好莱坞特效公司加入……所有这些让《英雄》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片,最后赢得2.5亿元票房收入,占内地全年总票房的1/4。《英雄》开启了国产电影的“大片”时代,也引发了制作“大片”的潮流。随后几年,《无极》、《夜宴》等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的影片纷纷出现。“2002年之后的十年,基本是大片当道的十年。”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教授说。

  “10年前,中国观众习惯在家里看电影,对他们来说,去电影院看电影太贵、太麻烦,没必要。要把他们拉回电影院,唯一能做的就是拍一些在家里看跟在影院看效果不一样的影片。因此,拍大片也就成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必须的选择。”作为旁观者,香港电影导演陈可辛这样看待国产电影过去10年的“大片”之路。

  10年后完全变了。

  虽然仍有《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等大片存在,但中小成本电影却已成为国产电影市场中的主流。如果说,一两年前《杜拉拉升职记》《失恋33天》等中小成本电影的成功逆袭,还被称为“黑马”的话,那今天《泰囧》《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101次求婚》《厨子戏子痞子》等电影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重认可,则说明中小成本电影已成为国产电影的主流。

  18年前,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国产电影的出路不是超级商业大片,而是适度的中等成本电影。今天的事实似乎印证了饶曙光的观点,也说明国产电影走上了自己该走的道路。

  观众:从不成熟到更理性

  “以前总看大片,不是因为多喜欢,而是觉得花同样的钱,看投资越大的自己越占便宜,看小成本的自己跟吃亏似的。”影迷王希子这样讲述自己曾经的观影标准。

  “不管好不好,只看大不大”这一看似可笑的标准,其实是很多人曾经选择电影时真实的心理写照。也仅仅是10年的时间,观众开始把目光从投入、场面、明星等电影面上的东西逐渐转移到影片质量本身,由不成熟变得更加理性。

  一个例子就是观众对所谓好莱坞大片中“中国元素”态度的转变。

  三年前,当中国观众看到好莱坞大片《2012》中“诺亚方舟在中国制造”这一场景时,无不欢呼雀跃,更有甚者纯粹为看这一场景而进影院。可今天当《钢铁侠3》中王学圻、范冰冰出现时,观众没有欢呼,而是责怪“中国元素”加入得太过突兀,跟影片故事格格不入,影响了影片的整体质量。

  “观众的逐渐成熟倒逼国产电影质量不断提高。”吴冠平说,国产电影开始思考广大观众的精神家园是什么、开始关注当下的社会情绪,开始为观众的需要而创作,因此很多影片走上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

  《杜拉拉升职记》关注就业问题,《失恋33天》为都市青年人的爱情提供了勇气,《泰囧》虽为喜剧,主角却是现实中的小人物,《致青春》更让无数人看到自己曾经的身影……正是在“尊重观众”的创作理念的指引下,国产电影的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近期上映的国产影片在跟进口大片同台竞技中,有些影片甚至实现了“零差评”,获得了观众良好的口碑。这正是产业化十年后,国产电影市场空前繁荣的原因所在。

  市场:从大城市到区县全面展开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电影银幕数量接近1.5万块,而10年前,全国只有1000多块。10年中,银幕数量增长近14倍。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仅大城市影市火爆,中小城市尤其县级电影市场也日趋活跃。截至目前,全国县级城市拥有影院1300座左右,银幕数4500块左右,并正以每天数块的速度增加。

  “电影院线的加速建设为国产电影的市场繁荣提供了硬件支撑。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电影院线和银幕数会继续增加,可以想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电影市场仍有极大的扩容空间。”电影院线经理人靳赋新指出。

  以位于西部地区的陕西省宝鸡市为例,目前该市共有电影院线10家,其中有电影院线的县共5个。据宝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振和介绍,这10家电影院线平时尚能基本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要是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则可能买不到票,这种情况这两年愈发明显。“正因为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包括万达、中影等多个院线,今年已多次到宝鸡进行市场调研,准备增加院线和银幕数量。”刘振和说

  “过去十年,国产电影打开了市场空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我们的电影在国际上美誉度和认同度却仍然较低,我们已经成为电影大国,但远非电影强国。”饶曙光说,“下一个十年,由大变强、由国内走向国际,是国产电影面临的任务。”(本报记者 韩业庭)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