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媒体VS传统媒体:你信任哪一个?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对于同一件事情的新闻报道,您更相信来自哪个媒介渠道的信息? 

  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还是手机?人们不同的选择,折射出不同媒介的公信力水平。 

  新媒介公信力提升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传媒公信力论坛”上,《现代广告》杂志社和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联合发布了《“转型期的中国传媒公信力”调查报告(2012)》。 

  据这项调查的主持者、北师大传播效果实验室主任张洪忠博士介绍,此次调查是目前对我国传媒公信力的最大规模扫描,涵盖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沈阳、西安、深圳、成都、天津、杭州等全国12个城市的报纸、电视、网站的公信力,具体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全国主要74家综合性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雅虎等8家主要门户网站。 

  张洪忠团队对媒介公信力的调查采用了相对公信力和绝对公信力两个维度。张洪忠介绍说,所谓相对公信力是指针对同一个事件不同媒介的不同报道,受众最相信谁?而绝对公信力则是受众从整体上对媒体的信任程度。 

  调查数据显示,转型期的中国,总的媒体生态格局正处于结构性转变之中。在覆盖率上虽然电视、报纸还有优势,但新媒介增长趋势明显。不仅如此,通过纵向比较会发现,新媒介的公信力整体呈现上升势头,而传统媒介的公信力则有所下降。比如,不管是在沈阳、西安、北京还是深圳,2012年和2009年相比,网络媒体的绝对公信力水平提高了5到13个分值不等。而手机媒体的绝对公信力,2012年和2009年相比,其在沈阳、深圳、西安、北京等地,也都提高了9到17个分值不等。反观传统媒体,电视的绝对公信力2009年和2012年相比,在调查的12个城市中,除西安外,均呈下降趋势。报纸的绝对公信力2009年和2012年相比,除了在北京、沈阳和西安外,也都呈下降趋势。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