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让聋人观影无障碍 更好激发聋人对电影创作热情

时间:2013年05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黄一庆

让聋人观影无障碍

首届社区聋人公益电影季将办聋人题材微电影创作

  本报讯 上影集团与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上海首届社区聋人公益电影季将于6月揭幕。该活动通过在影片中增加手语和文字解说等方式,为上海的社区聋人搭建适合他们生理特点的无障碍电影观看平台。依托上影集团与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创意制作专供聋人欣赏的无障碍电影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上海首届社区聋人公益电影季系列活动将向聋人放映《爱的陷阱》等一批无障碍电影。为更好地激发聋人对电影创作的热情,本届社区聋人电影季将设立聋人电影制作环节,举办聋人题材微电影创作大赛,让聋人群体更直接地展示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以及对世界的感知。

  上海首届社区聋人公益电影季系列活动将持续12个月,主要分为5个活动展开:即开幕式、聋人观摩电影专场、聋人题材微电影创作、聋人观摩无障碍电影座谈会和闭幕式。其中,聋人观摩电影专场是主体活动,由志愿者在10个社区活动中心为聋人放映专供聋人观摩的无障碍电影120余场。

  聋人题材微电影创作是聋人公益电影季系列活动的创新之处,旨在鼓励聋健共融,提高聋人对电影拍摄的兴趣,提升聋人的专业才能。筹拍的聋人题材微电影《监护室手语》反映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护理部自创一套手势,让失语患者开口“说话”。这一套“监护室手语”的十种手语简单易学,可缓解“失语”患者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及痛苦,也让医护人员及时了解患者需求。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将和浦东新区聋人协会合作将该题材改编拍摄成微电影,并通过向“失语”患者放映,让“失语”患者直观学习和医护人员沟通的手语,并向其他医院推广。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