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优秀古籍整理图书推荐力求正本清源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庄建

  光明日报北京5月8日电 首届向全国推荐优秀古籍整理图书的评审工作在此间进行。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等来自全国的古籍整理专家们对推荐活动给予积极评价,并严肃认真投入评选工作。北京大学教授、全国高校古委会主任安平秋认为,由老中青学者组成的推荐古籍整理图书的评审委员会,对应推荐的图书是心中有数的,所提供的专家眼光与标准,会给使用者、阅读者在选择古籍时有所凭依,推荐是面向全民的。

  推荐活动得到相关领域专家和读者的支持,全国各出版单位踊跃参与。截至目前,推荐活动共收到25个省、市、自治区114家出版机构申报图书1001种;33位古籍整理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推荐图书190种。

  此次古籍整理图书推荐活动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一次总检阅。据初步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古籍整理图书已经达到2.5万种,近年来年平均出版2000多种。谈到此次推荐活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尚之评价其有六个有利于:有利于正本清源,加强引导,促进古籍整理出版良性发展;有利于总结经验,提升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整体质量;有利于交流互动,建立更为完善的古籍整理出版体系;有利于建立科学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有利于加强古籍整理出版人才培养;有利于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

  在推荐评选工作现场,记者听到专家评价说,陈列的参评古籍整理作品中,选题独到、制作精良、编辑出版质量上乘、装帧设计典雅考究、具有重要文化传承价值的图书为数不少,一些图书在学术界和读者当中早已享有盛誉。

  推荐活动主办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申报及推荐的图书出版时间跨度长,品种繁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0年的古籍整理图书皆有涉及;整理方式有标点、校勘、注释、今译及辑佚、索引、汇编、影印等无所不包;内容涵盖了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哲学、宗教、科技、文化艺术等诸多学科。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