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谁让城市雕塑“很受伤”

时间:2013年05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山东滨州秦皇台风景旅游区免费开放后,因疏于管理,导致景区遭到人为破坏,雕塑损毁严重。其中以秦始皇东巡为主题建造的“始皇东巡”雕塑,马匹马尾丢失,前蹄断掉,驾车武士底座损毁,群雕主人公秦始皇更是不知所踪。秦皇台风景区“始皇东巡”雕塑损毁前(上,2008年8月31日摄)后(下,2012年7月2日摄)对比。CFP 

  坐落于城市中形态各异、美轮美奂的城市雕塑既是城市的靓丽风景,又是城市的象征和城市精神的体现。然而,近年来,许多城市雕塑都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偷盗、涂画、破坏让城市雕塑“很受伤”。而保护城市雕塑的呼吁声也愈发响亮。 

  雕塑防盗是世界性难题  

  今年3月,在三门峡灵宝生活网上,一篇名为《北区铜娃娃被不法分子偷割》的帖子发出后,立刻引起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帖子称在灵宝市北区风景园内,3个铜塑的娃娃雕像被人从脚踝处锯断后盗走。虽然最后偷盗者被抓获,失窃的雕塑也被追回,但这也暴露出城市雕塑保护和管理上的缺陷。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多个城市,雕塑被盗的案件屡见不鲜。2006年元旦前后,陕西宝鸡的城市象征——矗立在鸡峰2014米绝顶上,重达400余公斤的紫铜金鸡突然不翼而飞。旅游景区内标志性雕塑被盗,这让许多人感到震惊。而2010年,宝鸡市的城市雕塑“闻鸡起舞”也难逃其害,虽然被锯断后偷盗未遂,但雕塑被毁让市民痛心。2009年,上海城市雕塑群“和谐”,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其中的一组《晨》被盗。而之前,上海也有多处雕塑惨遭黑手,一些雕塑被碾轧后被当成废铜卖掉,还有一些雕塑则多次遭到破坏。

  雕塑被盗绝非个案,有专家指出,雕塑防盗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据媒体报道,废金属盗窃案不仅给公共艺术作品带来了损失,同时也使得伦敦每年都要花费大约7亿英镑的保费。而丹麦的国宝“小美人鱼”铜像,自诞生之日起就命途多舛。童话故事中流血又流泪的小美人鱼,在现实中也未能逃离厄运,多次遭受不法分子摧残。数次破坏中,最严重的一次,她的头颅曾被罪犯割下来。2003年,“小美人鱼”竟被人推入海中岩石之下。就在几天前,丹麦政府无奈宣布,将铜像迁入深海中,只供游客远远观赏。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