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扬州书局300年后重开张 再版《四库全书》6月面世

时间:2013年05月0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图①:扬州书局再版的《四库全书》部分样书。

图②:装订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完成线装书成品前的最后工序。

人民日报记者 姚雪青摄

  翻开新绿色真丝耿绢封面,光洁绵密的宣纸上排列着娟秀的小楷,顶端的红色印章“文津阁宝”肃穆庄重。这是扬州书局最新出版的《钦定四库全书》中经部论语集注卷,触摸线装书页的瞬间,似有时光流过的痕迹。

  清代的扬州书局,曾创造中华典籍刊刻的高峰。300年后,由江苏广陵书社、广陵古籍刻印社、扬州国书文化传播公司联手设立的扬州书局日前重新开门揖客,志在建设成为中国古籍线装书策划、生产、展示、销售中心。

  文脉

  沿袭扬州雕版印刷传统,再版《四库全书》6月面世

  “扬州有着雕版印刷、线装书的传统,早在唐代已是印刷出版业重镇,汇聚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扬州书局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根宝说。

  据史载,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江宁织造、通政使司通政使曹寅设立扬州诗局,奉旨刊刻《全唐诗》。康熙五十年(1711年),曹寅再度在两淮盐漕察院设立扬州书局,刊刻《佩文韵府》。乾隆年间,为存放《四库全书》而建造了南北七阁,其中文汇阁就位于扬州天宁寺西园。遗憾的是,在《四库全书》完成后的200年间,多份抄本在战火中被毁。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将华东地区刻书用的30多万片板片集中在扬州保管。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就是‘雕版印刷技艺’世界非遗单位,社内还拥有国家级传承人。”在王根宝看来,如今扬州书局重设开业,重新打造以《四库全书》为依托的古籍线装书,一方面可以提高书籍的存世数量、保护原版少受损害;另一方面也方便更多人查阅、利用,实现文脉传承。

  从2002年开始,由10多名专业人士历时两年,将国家博物馆所藏文津阁本《四库全书》用数码相机全部拍摄下来。扬州国书文化传播公司完整购买下全部数据资源并进行整理、印刷工作。据悉,其再版的《四库全书》(文津阁版)将于6月正式出版,目前部分样书已经面世。

  此外,扬州书局表示,还将以多种形式来展现其中的部分书籍,单独刊印发行。

  流程

  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材质最大限度再现原貌

  与印象中的白纸黑字不同,翻开扬州书局出版的线装本《四库全书》样书,可以看到黑色的正文小楷,蓝色、绿色的批注,以及金色御批。“很多人并不知道,《四库全书》是彩色的。”扬州书局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陆国斌说,此前流通的线装本《四库全书》,绝大多数是由台湾商务印书馆用几十年以前的缩微照片翻版而成。“现在具备了技术条件,才使得‘原大原色原样’的再版成为可能”。

  步入扬州书局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分为数据处理、印务及装订3个部门,由80多名技术工人实行流水作业。工作人员说,“这里使用宣纸发源地传统工艺生产出的专用纸张。封面耿绢来自湖州,以天然蚕丝为原料。包装上也恢复了包背装特殊的装订工艺,整套书用6144个金丝柚木盒盛装。力求在现有条件下最大程度再现原书的内容风貌。”

  按照工艺流程,从国家图书馆拍摄而来的原始数据图片,经过专业人员耗费10余年处理成黑白色毛数据图片,在数据处理车间通过比对原版的样式和色彩,进一步形成精修数据图片,在排序后通过电脑传输到印务车间,工作人员在12台特殊数码打印机上将其打印、整理后分类存档,再运送到装订车间。

  由于人工宣纸对温度、湿度、碳粉等要求很高,任何型号的原有打印机都不完全适合。扬州国书文化传播公司与台湾一家公司合作,对技术加以改进,摸索一年研制出符合人工宣纸印刷特殊性的数码打印机。从最初每天只能打印七八千筒子页,到现在每天打印4万张。

  生产车间的负责人介绍,这些技术工人大多都是专科、职校毕业的年轻人,边做边学,除了要熟练掌握PhotoShop等数据处理技术之外,还需要了解毛笔字笔锋、简单的古籍常识等,“还特别需要有高度的耐心和责任心,因为每道工序都需要反复核对检查多遍。”装订车间则请来广陵古籍刻印社的老师傅手把手传授经验,完成线装书成品前的最后工序。

  市场

  目前行业产能低于需求,未来个人消费份额将上升

  在扬州书局的展示大厅,最吸引人的便是《四库全书》部分样书。陆国斌说,“以内容阅读为主要功能的书籍,在快速阅读、无限链接的网络竞争下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但作为文化载体的线装书,不仅具有阅读功能,同时具有把玩、收藏、赠送等功能,兼具艺术魅力和实用价值。”

  陆国斌表示,长期以来,线装书市场受到平装书的冲击,市场份额很小,产业整体不大,目前扬州的古籍线装书的产量是每年100万册左右,约占全国市场的1/3。1993年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线装书专业出版社——中国线装书局。目前,这家出版社已出版线装书近20种。此外,在浙江富阳、萧山一带、上海、江苏金坛等地也有一些印制线装书的知名公司。近十几年,线装书有了较大量的出版,国内书店每年出版线装书大约二三十种。

  “古籍线装书将迎来春天,整个行业的产能远远跟不上需求。”王根宝说,从2002年5月开始实施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利用现代出版印刷技术,对珍贵孤罕的古籍善本进行仿真复制。在这一背景激励下,古典名著、家谱等的出版蓬勃兴起,书画家个人出版也大量涌现。

  在这一产业市场中,王根宝认为扬州书局的优势,在于拥有雕版印刷的传统和非遗单位,目前扬州线装书产量居全国首位。同时,扬州书局是唯一拥有《四库全书》所有数据资源的印刷出版机构,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内,将进一步进行集团化整合、股份制改造,把产业做大。“此前在技术设备投入等方面花费的几千万元成本,很快应可收回。”

  据了解,扬州书局目前销售额的90%来自全国各地单位团体、图书馆,在未来2至3年内,预计将出售5套《四库全书》全集。另有10%是个人消费者,以购买《论语集注》、《御选唐宋文醇》等小产品为主,预计这部分比例在未来几年将有上升。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