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在追梦的奋斗中书写壮丽青春——五四青年节献词

时间:2013年05月0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激扬的青春爱追梦。青年一代是中国梦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书写者,是“梦之队”当之无愧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梦想、机会、奋斗,串成了当代青年人生追求的高昂旋律,展现出当代青年挥洒青春的广阔空间,渲染出当代青年人生价值的最美色彩,也必然铸就这一代青年的无上荣光。5月2日,光明日报刊登《山外大学山巅梦》,介绍北师大岩口支教队队长朱启平投身山区教育事业的情怀。5月3日,光明日报刊登《鹦哥岭的种子播向四方》,将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新貌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是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的热门话题。

  梦想:激发动力,赋予责任

  梦想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是推动人类社会从原始蛮荒走向现代文明的动力,是每个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向往和前进的方向。心中有梦,打拼才有劲,活得才出彩。青年时代是一个喜欢编织五彩梦想的时代,更要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确立远大理想。历史反复证明,一切着眼未来、奋发图强的国家和民族,都会把希望的目光投向青年;同样,一切有远大抱负、立志成才的青年,都会把一颗追逐梦想的心系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

  自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以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为己任,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洪流和沧桑巨变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正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春的短暂在这里化为生命的永恒。历史昭示青年:青春的梦想,只有在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崇高追求中才得到升华;青春的脚步,只有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才更加坚定;青春的价值,也只有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才更加绚丽多彩。

  梦想意味着责任,有一份梦想就有一份责任担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每当想起开国领袖毛泽东对青年一代说的这番话,就让人感到热血沸腾。青年是世界的主人,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建设这个世界,才能以无愧之心告慰先辈?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五四精神的灵魂。94年前的今天,当一群青年怀揣梦想奔上街头,以赤诚之心为民族兴亡振臂呐喊的时候,他们坚信民族复兴的梦想必定会以燎原之势在中国大地上迸发、升腾。今天,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让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这是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梦想、理想、希望这些字眼,从来不是虚幻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蕴含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包含在芦山抗震一线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爱心里,闪耀在青年学子挑灯夜战时的灯光里,把握在扶犁稼禾粗糙而坚韧的手心里,凝结在脚手架上滚落的汗水里,回荡在钉锤叮当、机床轰鸣的交响里,绽放在最美教师扎根山区、传授智慧的三尺讲台上……把梦想化为责任的担当,平凡的坚守就化为青春的伟大。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