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秋石: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能量

时间:2013年05月02日来源:《求是》作者: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接力续写精彩纷呈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深刻论述的中国梦,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新能量。

  历史总能给人以深刻启示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心中的梦想。

  当封建王朝的落日辉煌黯然消退,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国破山河在”。每一个想挽救民族危亡、改造中国社会的炎黄子孙,有谁不“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我们做过救亡图存的“变法梦”。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试图按照英、日等国的模式,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但梦断“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六君子的血泊中。

  我们做过中体西用的“洋务梦”。采西学、制洋器,自强、求富,穿新鞋走老路,最终梦断甲午海战的炮火中。

  我们做过资本主义的“宪政梦”。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建立起中华民国,提出“五权宪法”和“军政、训政、宪政”的路线图,但最终演变成军阀割据、国家分裂、连年战乱、民不聊生的噩梦。

  我们还做过科学民主的梦,尝试过各种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热热闹闹“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当人们“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之后,中国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梦醒时分,不知路在何方。惟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像一道历史的阳光,照亮了中国的舞台,照亮了中国人前进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历史,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社会主义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经验不足,我们也走过不小的弯路。一度照抄苏联模式,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出现“左”的错误,甚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悲剧,经验和教训都十分深刻。但是,尽管探索艰辛坎坷,这段曲折的历程,也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历史不能轻率否定。新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实行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成就举世瞩目。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不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造成党争纷起、社会动荡、人民饱受苦难。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在苏东剧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各种挑战风险相连、矛盾陷阱叠加的复杂情况下,没有停顿,没有后退,更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

  历史给人以深刻的启示:道路决定命运。历史作出了明确的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是否能够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中国人一直有着一个天下大同的梦,渴望道德高尚、物质丰裕、平等平均、天下为公的美好社会,这是中国人最核心的精神信仰。它是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华民族追求成功对接的文化心理基础,是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历史必然的一脉相承之处。但正像毛泽东同志讲的,“康有为写了《大同书》,他没有也不可能找到一条到达大同的路。”只有中国共产党历尽千辛万苦找到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