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江苏省营造绿色安全的网络文化环境

时间:2013年04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晋鸣 通讯员 许 琳

清除源头 净化网络
——江苏省营造绿色安全的网络文化环境

    “打源头”“筑防线”“线上线下齐出击”,这是江苏省面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新形势下,江苏省严厉打击网络文化垃圾,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文明之花开遍网络,使文明之果惠及网民。

  打源头:横扫网络垃圾信息

  “要清除网络垃圾信息,必须要从源头抓起,这是营造绿色上网环境的第一步。”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浦天高说。

  清除源头,听上去容易,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去年,扬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发现,“双倍”广告联盟为110多家网站提供色情信息及广告,并根据点击量收取费用,严重违反了网络法律规定。然而在办案过程中,一个接一个设在国外的网站服务器却阻碍了办案人员的脚步。“服务器在海外,实际上只是犯案人员的障眼法,我们的任务就是揭穿他们的诡计。”扬州市广陵分局网络安全大队的戴岱乐说。历经4个月的艰苦侦查,办案人员转战北京、安徽等20余省市,终于逮捕了犯罪嫌疑人45名,一举摧毁淫秽网站400余个,无形中为网络环境吹起强劲清风。

  南京将清理网上低俗不良信息的专项行动延伸到基层。南京市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方哲说:“我们建立基层情况报送制度,特别对小网站、小论坛的互动栏目进行密集排查,对存在违规信息的网站限期整治清理。”

  2012年,江苏破获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176起,抓获嫌疑人396名,捣毁为色情网站提供资金的广告联盟5家,查破网络招嫖治安案件675起,查处涉嫖涉娼人员1050人。

  筑防线:把住网络净化关

  为把住网络净化关,江苏将管理关口前移,在网站备案等方面推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建立网站备案数据日核查和月抽查制度,并定期对全省互联网数据进行清查整治。

  常州市在2009年推出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龙城绿色上网精灵”软件后,家长只需在自己电脑上安装该软件,将健康网站加入软件的白名单,孩子就接触不到不良网站了。常州实验初中学生家长余秀琼深有感触地说:“孩子上网有了绿色屏障,网络发挥出其有益的作用,我们家长也放心多了。”如今,常州又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各网站及时升级,凡涉及淫秽色情、低俗违规内容的都会自动屏蔽,并将低俗信息管理列入工作人员的考核指标。

  而这只是江苏网络净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江苏网络安全部门已基本实现24小时对热点网站、论坛上的涉黄涉抢涉赌等有害信息进行筛查,发现不良信息立即处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线上线下齐出击:营造网络文明环境

  在“线上”组织网友参与到“线下”的网络文明建设,是江苏清除网络垃圾信息、营造绿色上网环境的又一举措。

  镇江市通过开展“网络妈妈”活动,组织了50名中年网友开展网站内容巡视、网站评议以及网吧监管工作。“每当发现有青少年沉溺于不良网站,‘网络妈妈’们就会推心置腹地和他们交流,甚至找到他们,教育他们。”镇江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包建国说,“网络妈妈”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已经帮扶了10多名青少年摆脱网瘾。

  与“网络妈妈”一样,淮安市的“爱心家园”、徐州市的“网友嘉年华”、常州市的“发现身边美”等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在江苏遍地开花,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注入了一股股清泉。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