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范曾《国学开讲》专题片:既有用 又有趣

时间:2013年03月2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国平

既有用 又有趣

——范曾《国学开讲》专题片座谈会侧记

范曾画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资料图片)

  问:“老子在《道德经》里边讲‘无为而无不为’。我就一直很纠结,怎么样才算是‘无为’呢?”

  答:“当你做这个事情,你内心感到快乐而愉悦,这就叫‘无为’……如果简单地理解为起床了,喝茶、睡觉、吃饭,这不叫‘无为’。”

  这样的一幕,出现在北京电视台《国学开讲》的专题片里。现场观众的提问富有针对性,主讲人范曾的回答言简意赅。这样的风格贯穿专题片的始终,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今天上午,《国学开讲》专题片座谈会在中国记协举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表示,国学是我国近代以来,学界和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学术问题。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在一般人看来深奥的“国学”,如何走出学术的大门,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值得探索。《国学开讲》专题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国学开讲》用发展的眼光、时代的精神和国际视野来解读中华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创新。传统文化的授受不是一成不变的,也需要发展和创新,归根到底要与现实世界相联系,与我国当下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与每个人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相呼应,使其得到绵延并焕发生机。”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曹焕荣说。

  北京电视台节目中心主任徐滔介绍说,不少观众反馈《国学开讲》很受用,“比那些电视剧真的强多了”。她认为,通过观看《国学开讲》,观众可以借诸子百家的学说来审视自己,审视当下的生活,激发文化自觉,获取文化自信。

  “任何有效的传播,都应该把做什么与怎么做完美地结合起来,兼顾‘有意义’和‘有意思’,力求既‘有用’又‘有趣’。在这些方面,《国学开讲》专题片都进行了成功的尝试。”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说。同时,他强调,无论是报纸、书籍,还是电视栏目讲述国学,担当的都是向导员的角色,“最终目的是让广大读者和观众去直接阅读国学经典,真正登宝山,入宝库”。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国学开讲》深入浅出,结合实际,不教条,不刻板,与时俱进,传播东方智慧,讲的是国家的价值观、民族的价值观和百姓的价值观。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专题片的形式新颖,不是依靠强行的教育,而是以文化人。他期待更多的新闻媒体自觉践行“走转改”精神,阐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一步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提升文化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