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340个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时间:2013年03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谢 文

  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开始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网站上公示。2013年度,513家出版单位申报了989个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经过严格评审,共有251家出版单位的340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中国南海史料文献集》《中国钓鱼岛主权文献集》等关乎国家主权的重大项目,所有项目的资助总额为35866.82万元。

  从总体看,这些资助项目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是项目规模更趋合理,选题结构逐步优化。本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继续加大了对原创中小型项目的支持力度。这些中小型项目原创特色突出,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如专家认为,《当代食物安全》聚焦当前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提高食物质量的安全意识,规范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提高食品生产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突出服务国家大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集中资助了《中国南海史料文献集》《中国钓鱼岛主权文献集》等关乎国家主权的重大项目。评审专家认为,《中国钓鱼岛主权文献集》运用中外历史文献、历史图片以及世界法理对中国钓鱼岛的主权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论证;《中国南海史料文献集》系统收录了我国关于南海主权的相关档案、文献、舆图等珍贵史料,针对目前南海争议,以强有力的物证资料,证明我国在南海诸岛领土主权的合法性。

  三是内容覆盖更加全面,立项质量普遍提高。本年度获资助项目囊括了几乎全部学科门类,资助项目中有《中国能源发展战略选择》等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促进生态平衡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著作,有《载人航天出版工程》等反映当前我国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的著作,也有《中国皮影戏全集》等抢救、挖掘、整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成果著作。

  四是品牌特色日益彰显,作者队伍水平突出。为申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开始积极利用优势,从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等多方面入手挖掘精品选题。如中华书局的《王力全集》《殷墟甲骨刻辞类纂》充分体现了其在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出版方面的优势。总体来看,本年度资助项目作者队伍学术水平较高,学术声誉良好。

  五是民族项目增长显著,地域范围更加拓展。2013年度,西藏和新疆地区获资助项目的数量和金额都大幅度提高,青海地区实现了项目零的突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覆盖面扩展到西部全部12个省区市。本年度获得资助的少数民族出版项目,如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八大藏戏连环画》、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的《蒙古医学古籍经典》,多为抢救、整理、传承中华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精品项目,对于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六是载体形式创新多样,少儿科普读物突出。本年度资助的音像制品、电子书、多媒体项目共39项,占资助项目的11.5%,比2012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这些项目把握了时代脉搏,将高质量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