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警惕天价“剧王”扰乱电视剧市场

时间:2013年03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小 作

  近日,乐视网以504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郑晓龙导演,吕丽萍、黄海波、陈好等主演的《新编辑部的故事》网络视频版权,创下网络视频版权的新高。上一个电视剧网络视频版权天价诞生在2011年8月,电视剧《浮沉》虽未开机但网络版权已经以超过百万元的单集价格卖给搜狐,总成交价突破3000万元。这是当年各大视频网站上市之后,手拿热钱、拼命砸钱、跑马圈地的生动写照。那时候,人人都在想拍电视剧真是赚大钱啊,没有人想过3000万元的天价只是昙花一现。

  电视剧天价迅速给电视剧产业带来了严重后果,最明显的就是抬高了演员片酬和电视剧的制作费用。演员的收入是三个月一小变,半年一大变,但是电视剧的质量却没有质的飞跃。经历了一年多的恶性竞争,2012年电视剧网络版权的泡沫被挤破,很多电视剧在网络上根本卖不上价,一些跟风投资电视剧的投资人赔得血本无归,甚者跳楼自杀。在2012年3月,国内视频网站的老大土豆网和老二优酷网以100%换股的方式进行了合并,这是视频网站惨烈竞争的结果,也与这两个网站出于摊低日益高涨的视频版权包括电视剧版权费用有关。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让居高不下的版权采购成本迅速下降。2011年版权价格较高的时候,中等剧价格每集大概在8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高的则在110万元至120万元之间,但去年中等剧全在25万元至30万元之间;2011年热播剧是每集150万元,在优酷土豆合并后,视频网站之间互相争抢剧集的热情则迅速回到地面,这导致2012年热播剧的价格降到了50万元上下。

  前不久,优酷土豆公布了合并后其未经审计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务报告,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认为,首个整季的财务及运营表现令人欣喜。虽然亏损在缩减,但其营收仍与市场分析预期有差距。就在这时,乐视网的天价收剧可能会重新开启视频网站争购电视剧的潘多拉魔盒。相比两年前的最高点3000万元,《新编辑部的故事》增长了60%以上,单集增长了20%以上;相比去年的剧王《甄嬛传》网络版权2000万元,增长了1.5倍,单集增长了3倍。

  美剧采购成本非但不高,涨幅也一直十分理性,据搜狐视频海外采购经理曹迪表示,美剧在近三年内价格涨幅仅维持在15%以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剧非理性的上涨和下跌。所以,笔者有理由相信,乐视网号称的天价打造新剧王应该是一种炒作的手段。然而,动辄把某部电视剧冠以“剧王”之名并不是一种特别明智的营销策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剧王一出,立即吊高了观众的胃口,自然观众对该剧的预期就会无限地拔高。在实际观剧过程中,往往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若观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那么观众心理会形成特别大的落差,反倒不容易得到好口碑。而且,“剧王”哪里又是谁都能封的呢?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