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用艺术点亮“中国梦”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张亚萌 董大汗

  两会上,“中国梦”成为热点话题。关牧村、崔永元、陈凯歌、励小捷、陈思思、黄宏、尼玛泽仁等代表委员向记者畅谈——

用艺术点亮“中国梦”

  “中国梦”,一个颇为浪漫的词汇,却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绪。在代表委员们心中,也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关牧村:用文艺精品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表示,每个人对“中国梦”可能有着不同的理解,她心目中的“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而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尽可能地为满足广大群众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而努力,为社会、为民族奉献更多雅俗共赏的文艺精品,从而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崔永元:“中国梦”始于衣食住行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拥有一个田园式的“中国梦”。“空气变得像我小时候那样清新,天空变得像我小时候那样湛蓝,而与此同时,我们的生活又能更加富裕而美好。”崔永元说道。

  在崔永元看来,过于追求GDP的发展速度、过于重视具体的经济指标,都是科学发展观没有落实好的“症状”。崔永元说,“梦想的意义在于未来。我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帮助老百姓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吃到更放心的食品——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还是应该从改善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

  陈凯歌:“中国梦”是让我们的文化传遍全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这样描述他的“中国梦”,“我们要从中小学开始,对孩子进行国民文明教育。中国如何才能拥有强大、理性、文明、自尊的公民?只有通过文化的教育与滋养才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应该成为政绩工程,人的发展才是文化大发展的最终目的与归宿。公民强大了,又何愁中国不强?”陈凯歌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坚守中国文化的独有特性,尽自己所能让美好的中国文化传遍全世界,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励小捷:实现“中国梦”要靠志气和胸怀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之梦,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梦。老百姓的梦想究竟是什么?不久前我看过一个电视节目,内容是很多普通人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梦想——留守儿童的梦想是见到久未谋面的父母,小伙子的梦想是尽早成家立业,老人的梦想是子女平安健康……我发现,原来每个人的梦想都这么朴实,却又这么真挚感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对记者道出了这样一番话。

  励小捷认为,每个普通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国家和人民的力量,更要靠一种志气和胸怀。中华民族优秀道德和传统文化,体现出的正是这种实现‘中国梦’的志气和胸怀。”励小捷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与文物保护有关,“30年来,我国消失了4万多件不可移动文物,有一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有些地区在发展旅游产业时对文物过度利用甚至损害,这样的行为是在破坏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影响‘中国梦’的实现。”

  陈思思:讴歌“中国梦”是艺术家的使命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陈思思看来,从宏观上来说,国家富强、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中国梦”;而从微观上讲,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提高,则是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

  “文艺工作者能否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用最优秀的作品滋养人民,对于‘中国梦’的实现至关重要。以艺术形式讴歌‘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陈思思表示,“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希望能通过音乐的形式唱出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在我最近演唱的歌曲《中国梦》里,就有这样一段歌词:‘这就是你的梦,这就是我的梦,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黄宏:创作好作品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把拍摄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作为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就是我们每个人梦想的集合,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自然也就会实现。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地进行艺术实践,创作出更多体现艺术价值、传承中华民族文明、寓教于乐的优秀作品。”

  尼玛泽仁:“中国梦”就是“民生梦”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画家尼玛泽仁来说,“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梦”,“希望贫富差距缩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尼玛泽仁表示,自己已经写好了一份提案,呼吁国家加大投入、出台政策,建造普通人住得起的“老年公寓”。“同时,我还希望实现教育的‘中国梦’,争取在建党100周年时实现高中义务教育,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大学义务教育。”尼玛泽仁如是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