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大代表张明敏:让香港青年更好认识国家发展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以一曲《我的中国心》而为内地观众所熟知的张明敏作为香港代表团的代表出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3月6日,张明敏接受记者专访时谈起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他说,希望借助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平台,呼吁加强香港和内地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互访交流,特别是要让香港的青年更好地认识国家的发展。

  从开办卡拉OK厅、酒廊、公共关系公司和广告公司,到成为香港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执行董事,从参与组织香港青年联会,到现在的工商联会,这些与唱歌大不相关的经历和身份,使得张明敏曾一度被评价为不务正业。可是在他看来,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希望可以为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出一份力,更好地扮演两地沟通的“桥梁”角色。“当年作为香港的一分子来到内地的感受和现在看到的景象相比真是天壤之别,短短几十年有了这么突出的发展堪称奇迹。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感觉到,内地的文化发展已经告别了受某个地方影响的时代,不论是各省区市还是整个国家的文化发展,都呈现出一种广阔、包容的胸怀,具体说就是香港对内地的影响不再像过去那么明显了。可是与此相对应的却是香港对内地的了解不够充分。其中缘由除了香港和内地在文化方面进行较为规范和成熟的交流与合作存在一定的局限外,更重要的是不少香港人因为各种因素没有机会走近内地,因此对内地就没有一种感官上的认知。”张明敏表示,成功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就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港区人大代表的作用,以提升港区人大的地位,让更多市民了解人大代表的角色。眼下一个具体的工作就是争取设立香港代表团的本地办事处,以便增加面向市民的工作透明度,同时加强市民对国家体制的了解。

  张明敏还提出,目前中华民族国民文化素质的平均值还是比较低的。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经济上,文化发展相对并没有足够关注。“不过令我欣喜的是,近年国家对文化发展越来越重视,投入也越来越大,国民文化素质相信很快就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张明敏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内地文化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值得香港人了解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他希望在今后与香港开展文化交流方面,环境能够更加宽松一些,渠道能够更加多样一些。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