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高培芬委员:非遗申报立项造假本质是文化腐败

时间:2013年03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李博

  一个已经屡次被政府依法撤销的造假项目,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头换面、非法申报非遗项目且最终得逞。据调查,申遗立项造假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社会影响极坏。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培芬指出——

非遗申报立项造假本质是文化腐败

  “2008年5月,某市以‘某派某古琴’的名称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该立项从内容到名称均为胡编乱造、移花接木。之后有群众检举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该立项被依法撤销。2009年3月,这个在市里已被取消的立项又越级在省里立项公示,再次被群众检举,第二次被依法取消。2010年6月,这个两次被取消的项目改名为‘某派古琴(某市)’又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群众再次检举,第三次被依法取消。2012年8月,该项目第三次改名,摇身变为‘某古琴’后又一次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同年10月,这个子虚乌有的造假项目终于立项成功,成为市级非遗项目,短短2个月后又成为省级非遗项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培芬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大会发言中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

  高培芬表示,一个已经屡次被政府依法撤销的造假项目,居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头换面、非法申报,着实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践踏。“在一些地区,一些分管非遗工作的领导由于急出‘政绩’、急于完成‘指标’创‘非遗大省’,甚至在非遗申报立项上造假,胡编乱造,徇私舞弊,以权代法,打造出莫须有的假非遗。据调查,申遗立项造假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社会影响极坏。”高培芬认为,非遗造假严重贬损了非遗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危害当代,贻误后学,混淆后世子孙对真实历史文化的认知,是对文化的严重亵渎和犯罪。这种现象的本质是文化腐败。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非遗立项造假,高培芬建议:建立多重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细化非遗申报立项标准,包括须有百年历史、流传有序、有社会影响等细则,并严格把关,根据细则审查申报理由;非遗工作行政部门人员不得干预评选,不能以权代替专家意见,更不能私自扣押评选结果或不上报;公布市、省、国家各级负责非遗立项评选审查机构的单位名称、电话及负责人,保证群众向上一级评选审查机构举报造假现象的渠道畅通,利于及早发现和纠正造假行为;对于不顾群众举报、强行立项成功的项目,一经查实存在造假情况的,应予以撤销,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处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