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神剧”重播为哪般——访湖南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姚嘉

时间:2013年02月28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 阳

  春节期间《甄嬛传》在很多电视台重播,使重播剧成为许多电视观众讨论的热点话题。在年均产量15000集的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一些电视剧多次重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记者:哪些电视剧可以重播、重播多少次、在什么时间重播,都是由什么决定的?

  姚嘉:电视剧的重播选择一定是基于它的品质,是在同一时期具备电视艺术革新的经典之作。如果是属于自己品牌定位和版权所有,频道都会选择在每年寒暑假、节假日进行重播。以湖南卫视为例,我们的电视剧重播一定是选择符合频道青少年和女性观众喜好的作品,以首播及多次重播的收视率和观众节假日收视习惯为依据进行编排定夺。

  重播的电视剧一般都是有受众基础和经典品牌影响力的优质作品,电视台重播是满足观众需求,重播可以让大家一起回顾经典、享受经典。

  记者:一般来说,重播剧的收视率和播出效果怎么样?

  姚嘉:一般选择重播的电视剧收视效果都能达到预期。如果重播的收视效果不好,电视台是不会选择反复播放的,正因为重播效果好,有的甚至超过新剧,所以这种经典剧作才会被拿出来多轮播出,这种作品就是我们所说的具有高重播价值的经典剧作。

  记者:中国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为何还有这么多电视剧重播?

  姚嘉:电视剧产量高和电视台重播现象有关联,也有区别。

  首先,产量高不等于质量高,虽然中国是世界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但我们每年制作生产的精品、经典剧作并不多,而且中国观众群体庞大、欣赏口味多元化,能制作出受到普遍欢迎的经典剧作更不容易。

  其次,重播不代表不吸收、不关注新剧,而是编排策略的综合考虑,就湖南卫视而言,经典重播剧大多选择在白天时段编播,晚间时段的电视剧全部是新剧首播。此外,很多播出平台也会从季节性、节庆日等时间,选择已经被大众认可的经典剧作,这都是从不同的市场需求考虑。

  记者:电视剧产量大而重播剧多,这是否说明目前电视剧产量与质量之间存在不协调现象?

  姚嘉:各频道电视剧重播一是为了更多平常黄金时段无法完整欣赏电视剧的观众在节假日能有时间看完整,二是为了让喜欢看这类型电视剧的观众多次收看,获得多次愉悦和享受。重播在客观上造成了电视台消化新剧的空间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市场上电视剧的产量日趋增大,新剧也多是为了进入黄金时段进行首播,必然形成市场的优胜劣汰,只有优秀作品才能获得各电视台青睐。但现实情况是,整个电视剧市场的生产制作水平还参差不齐,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受众心理分析等各种原因都可能会导致产量和质量的不协调。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