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嘉年华”。微信、微博、飞聊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应用,成为节日期间的新型交流方式 这个春节“微”风正劲

时间:2013年02月2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来源:速途研究院 (调查为多选) 制图:刘 冰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用户时间的重新划分,新业务与功能的出现必将对传统业务造成挤压。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产品的发展也刺激传统运营商布局新业务,最终带来的将是产品和服务的改善,多种方式和渠道共同满足用户需求

  2013年这个春节,微信与年相遇,带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年味儿、年俗。

  速途研究院关于拜年方式的调查显示,选择传统的当面拜访方式和短信拜年的比例都超七成,电话、QQ也是拜年的重要选择。不容小觑的是,有24.6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微信作为自己的拜年方式。专家指出,这还只是个开始。

  年前,腾讯官方宣布,其微信用户已经突破3亿大关,短短4个月,用户数增长1亿,发展势头可谓强劲。而微信在年前开通群发功能,也被解读为积极抢占春节市场之举。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终端的普及,产品的发展,宽带技术的提升以及资费的优化也给人们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用户通过微信等移动设备完成沟通交流的需求正逐年上升。

  微信拜年正当红

  春晚刚开始,湖北省襄阳市的大三学生于凯手机的提示音就不停地响起,短信、微博、人人、微信、QQ,各种新消息提示此起彼伏。

  而于凯则把微信当成了主战场,“别人发来的短信也会回,但微信才是现在最‘潮’的。”大学的班级群热闹得很,相隔千里的同学都聚在微信群里拜年、调侃春晚节目,于凯也忙着跟班上同学互动,不仅发文字,还朝着手机屏幕喊话,惹得奶奶在旁边好奇:“这是跟谁说话呢?”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嘉年华”。微信、微博、飞聊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应用,成为人们祝福拜年、访亲问友的新型交流方式。记者从中国移动获悉,今年除夕当天,中国移动数据流量同比翻了一番。春节七天(除夕至初六)数据流量同比增加105%。移动互联网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日流量高33.6%。

  据广东移动提供的数据,蛇年春节广东移动互联网业务总量再创新高,其中GPRS总流量比去年增长63.84%, WLAN总流量比去年增加227.55%,3G总流量比去年增加212.68%。

  飞聊、微信、微博等应用的流量有较大增长,其中飞聊新增激活客户数同比去年增加134%,移动用户使用139邮箱电子贺卡、飞聊、飞信业务达到8.35亿次。

  与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升势头迅猛相伴的,是传统业务短信增长放缓。数据显示,北京移动2月9日全天短信业务量为8.31亿条,较2012年除夕增长4.27%,但与2011年12.86%的傲人增速相距甚远。

  移动互联网迎来“嘉年华”

  除拜年交流外,移动互联网的其他业务增长也非常明显。春节期间,广东移动无线城市总访问量达到497.9万人次,车主服务,掌上火车票,掌上汽车票,手机投保四大应用最受欢迎,其中无线城市车主高速频道,查询路况信息的累计访问量达到了237万次, 12580高速公路信息查询也超过7.5万次。

  此外,广东移动的数据显示,移动应用商场下载量达到1291.6万次,同比去年增长37%,超级火车票、去哪儿、航班管家等出行信息查询应用受到追捧。2400多款游戏,软件,图书和音乐应用在春节期间供用户下载,其中应用前三名分别为手机QQ 2013,微信和移动应用商场客户端。

  2 月 5 日,在蛇年新春到来之前,微信正式发布了 4.5 版。作为 2012 年春节最新潮的拜年工具,此次新版微信带来了微信群发和语音聊天室功能,再次刷新过年新玩法,让用户惊呼“来得如此恰到好处”的同时,其抢滩意图更加明显。

  多种渠道满足用户需求

  2月3日至2月19日,由16家北京网络媒体联合主办的“网络大过年——癸巳年春节网络庙会”活动吸引了网友关注。其中,互动百科推出的微信答题——“一站到底”春节版“贪识蛇”,参与人数突破6000人。

  “‘一站到底’是对企业账号利用微信平台的方式方法作了创造性的发挥”,互动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账号向用户发送微信,若条数过少则达不到宣传效果,条数过多又令用户感到骚扰。益智答题本身是用户喜闻乐见的深度互动,与形形色色的企业自我宣传不同,不会令用户感到厌烦,由此轻松突破了微信“每天仅一条”的发送限制。

  在相关人士看来,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增长,并没有对传统节日短信形成实质性的影响。瓦力公司CEO刘景岩表示,新兴即时通讯产品的冲击并不会对传统短信造成致命的打击,反而会推动传统短信在现有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做到更好。虽然今年数据流量暴涨,但是新兴即时通讯产品的业务量基数没有短信高,在短期内还无法取代短信。现在,两者之间是一种互补互利的关系,相互牵手,将有效增加双向互动的传播途径,共同丰富大众的生活方式,让沟通更精彩。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用户时间的重新划分,新业务与功能的出现必将会对传统业务造成挤压。作为渠道服务商,传统运营商能够得到一定利好,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产品的发展也刺激传统运营商布局新业务,比如电信推出“翼聊”,最终带来的将是产品和服务的改善,多种方式和渠道共同满足用户需求。

  必须承认,微信在这个蛇年的春节,带来了改变,而科技能给我们的精彩却远远不止这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