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影视剧陷入跟风怪圈 四五十个剧组同时“打鬼子” 一味改编模仿没有明天可言

时间:2013年02月0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廖君

  据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  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近日在济南召开的2012年电视剧导演工作年会上,电视剧编剧高满堂痛惜地说:“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

  谍战剧《潜伏》红了,涌现出一连串的谍战、抗战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映,又让荧屏上婆媳关系战火绵绵,丈母娘女婿也加入战斗;穿越剧《宫》收视火爆,更是引发穿越剧热潮。

  纵观中国如今的热播剧,但凡有一部剧火了以后,类似题材的就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出,自从国家广电总局禁止“宫斗”、“穿越”剧之后,现实题材剧在去年上半年开始大量回归荧屏,一时之间婆媳争斗、80后奋斗的电视剧霸占荧屏。令观众应接不暇,不禁产生腻烦心理。

  “跟风现象严重、缺乏创新力,量多质低、佳作寥寥、整体疲态”成为电视剧市场多年不治的顽疾,也是国内综艺选秀节目、相亲节目的通病。急功近利的电视荧屏跟风、投机行为,并没有换来高收视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影视剧市场普遍存在一股浮躁情绪,投资方更看重收回成本而不是社会评价,编剧注重剧本速成而不是精研细磨,演员注重上镜频率而不是人的心理揣摩,搞创新费时费力不挣钱,不如现成跟风省事讨好。

  可以想象,如果国内的影视剧市场一味地改编、模仿,创新性将消失殆尽,中国的影视剧将永远陷入跟风的怪圈,没有明天可言,更别谈走出国门,顶多是自娱自乐。正如导演郑晓龙所说的:“题材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深入挖掘,坚持艺术追求,任何题材都可能有新意,都可能成为好片子。”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