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民日报]改进文风事关重大 好文风哪里来

时间:2013年01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曹远勃

  文风问题由来已久,改进文风事关重大。人民群众欢迎好文风,事业发展需要好文风。那么,好文风从哪里来呢?

  来自加强学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腹中空空的人写不出好文章、讲不出精彩话。培养好文风,需要切实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应向书本学习,努力掌握党的理论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历史、科技、文学等各种知识。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根底打牢了,作文讲话就有了支撑,好文风就有了基础。应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实践经验,学习他们的品质精神,学习他们的鲜活语言。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汲取群众智慧,了解群众需要,作文讲话才能切合实际、贴近群众,好文风才能有依托。

  来自改进作风。文风连着作风,作风影响文风,改进文风必须改进作风。作风扎实,文章、讲话就平实;作风飘浮,文章、讲话难免假大空。不改进作风,改进文风只能流于空谈。改进作风,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高高在上,靠听汇报、看资料,很难掌握第一手材料,更了解不到基层和群众的所思所盼,这样不可能有深刻的思想和动人的语言,也讲不出别人爱听的话来。改进作风不能做样子、搞形式,而应扎扎实实地研究和解决问题,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

  来自锤炼语言。作文讲话是语言的艺术,改进文风需要锤炼语言。现在有一种现象,有的领导脱稿讲话很受欢迎,照稿讲话却不那么吸引人。这说明,人们在即席讲话时容易语汇丰富、事例生动、观点鲜明;形成书面稿子时则可能或多或少受到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语言少了生气、多了死板。其实,尽管语言有口头与书面的区别,但不管是哪种形式,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就是要注重锤炼,多讲准确深刻的话,多讲生动通俗的话。

  来自真情实感。无论作文还是讲话,都贵在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而要做到言之有情,就要讲自己的话、讲心里话。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最好多作即席讲话,比较正式的讲话最好自己准备讲话稿,即使不能亲自起草,也应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想法意见,使别人代为起草的稿子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和情感。特别是在网络已经普及的今天,千万不能单纯依靠网络,用搜索拼凑代替独立思考,将自己变成“缝纫机操作员”。这样做,虽然可以敷衍塞责,但无论如何写不出好文章,也培养不出好文风。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