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历史题材剧”到底怎么了?请别糟蹋历史

时间:2013年01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陆尚

  TVB火热播出的台庆剧《大太监》,居然替人们印象中阴险毒辣、祸国殃民的李莲英等反面人物大洗底,将其塑造成一个廉洁奉公、正气凛然的好人。如此种种,也难怪观众会斥其瞎编。  

  近日有媒体报道,看完某电视台播放的历史剧,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表示,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消除孩子看完的负面影响并发誓“再也不让孩子看了”,原因是“如今的历史题材太瞎编”。阅毕此则新闻,望着各大电视台正在火热上演的一众所谓的历史剧,笔者心中五味杂陈,也想认真而严肃地问一句:历史题材电视剧,你到底怎么了?

  从2012年底开始,电视荧屏上就古装戏云集,项羽刘邦楚汉争霸,隋唐英雄揭竿起义,皇太极、多尔衮兄弟相争,人们所熟知的历史人物纷纷登场,好不热闹,而戏内的争霸“战火”和电视台之间的收视“硝烟”也一直蔓延到了2013年。但是随着这些电视剧的播出,观众的吐槽和质疑也愈演愈烈——“秦末居然就有了阿拉伯数字?”“李世民早出生不止10年!”……种种历史硬伤让人哭笑不得。而一些电视剧的剧情和台词更是大有不让人吐血不罢休的架势:大玉儿和多尔衮演绎起了现代式的情感,杨勇说出了琼瑶式的台词;更有甚者,TVB火热播出的台庆剧《大太监》,居然替人们印象中阴险毒辣、祸国殃民的李莲英等反面人物大洗底,将其塑造成一个廉洁奉公、正气凛然的好人,如此种种,也难怪观众会斥其瞎编。而瞎编的理由,则往往是为了“剧情需要”,创作者为了剧情可以大笔一挥随意篡改历史——历史人物的年龄、性格可以改,历史事件也可以改——历史的真实却面目全非。

  诚然,电视剧是艺术创作,我们也知道其所表现的不一定是历史的真实,有些电视剧也确实声称“本剧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偶然”,可笔者想说,史诗也罢,戏说也好,虽然可以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创作,但是既然以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原型,也真真切切地延用了历史人物的名字,那么就和历史有着必然的关联,也就不应大肆违背历史的真实。虽然,对于戏说的部分,大部分观众可以洞悉其中的创作因素,但是不要忘记,观众当中有一部分是孩子。他们未必分得清历史和创作虚构,往往把人物和历史事件对号入座,如此硬伤累累、剧情雷人、黑白颠倒的电视剧对他们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想想看,如果被洗白的李莲英成了他们心中的好人,那将多么可怕!这也将影响到孩子们对历史人物的认知和历史观、价值观的形成。

  历史剧不是教科书。然而却真有学生拿着从电视剧中看到的剧情当做史实来和历史老师讨论,由此不难看出电视剧对孩子的影响。因而,笔者想提醒一下那些为了“剧情需要”不惜颠覆历史、胡编乱造的历史剧创作者,除了吸引眼球和提升收视率,文艺作品还应有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为了孩子、为了观众,请别再糟蹋历史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