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影类型丰富多样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节

时间:2013年01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有专家指出,2012年WTO入关谈判政策保护到期,国外大片对国产电影的冲击变得空前严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变得强大,就需向先行者借鉴。电影节不仅是一国电影业强大与否的标志,更对电影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日前,记者参加了第48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耳闻目睹该节的一些探索,或对国产电影的发展有启示意义。

  电影类型多样

  多样化是芝加哥电影节一大特色。芝加哥电影节的创办人迈克·库扎用“电影共和国”来形象说明其多元化的宗旨。

  第48届电影节设有13个电影项目。其中,竞赛类5项——风格类型多样的主竞赛单元、推崇发现与创新精神的新导演竞赛单元、黑色电影竞赛单元以及纪录片单元、短片单元;非竞赛类8项——呈现全球当代电影掠影的世界电影单元、展示特定区域和族裔文化的单元、弘扬芝加哥本地电影传统的“城市与州”单元、关注性别视角的“惊人”单元和“女性电影”单元。此外,还有电影节特别献映单元。

  “电影节项目设置的多元化,目的是满足不同观众的兴趣。”迈克·库扎说,芝加哥电影节的目标观众是所有的人群,这相比中国内地电影观众以青年白领为主的电影观众群,芝加哥电影观众群呈现了一种更为健康和可持续的生态分布。

  中国影迷、芝加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留学生方志操在芝加哥电影节期间的观察印证了这一点。据方志操介绍,平时影院排满了好莱坞大片,很少见到中东、亚裔和东欧等少数族裔去影院看电影,而芝加哥电影节期间,许多少数族裔纷纷出来观影,特别是平时在闹市区和校园里都很少见到的中东裔和东欧裔人都出现了,而且他们不仅看自己国家的电影,也看别国的电影,观影之后他们还相互交流。

  对于观众的发现,库扎自豪地回应:“通过多元化的定位,我们找到了潜在的观众,并成功让他们走进了影院,有效填补了他们之间的文化鸿沟。”

  一切为了观众

  相比戛纳、柏林、威尼斯、多伦多等侧重行业和专业电影人的电影节来说,芝加哥电影节更重视普通观众。库扎说,“我们的电影节是为观众服务的,我们就是要把最好的当代电影拿给芝加哥的观众,让普通人都参与到电影节中。”

  芝加哥电影节所有门票都公开发售,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或到电影节办公室售票处购票。看什么电影,看哪一场电影,是每个影迷走进电影节时必须面对的。免费赠送的《芝加哥电影节手册》是影迷观影的指南宝典。仔细研读这本54页,包括图、文、时间表、特别活动介绍、分类目录等一应俱全的手册,你会发现组委会为观众周到、体贴的考虑。《手册》不仅向观众介绍了本届电影节13个单元的分类概要,而且提供4种不同的影片检索方式(按照片名字母顺序、按照放映时间、按照国别、按照电影类型)。只有一寸见方的每一部影片介绍,包括了剧照、出品国、片名和导演、剧情简介、电影语种和时长、放映时间和电影票代码,以及用有色彩条标注的电影单元分类等,方便观众根据自己的观影需求和兴趣取向查询和选择影片。

  记者在芝加哥电影节期间注意到,电影节志愿者在每一场电影之前都会给观众发放两样东西:一样是该场影片的评分表,另一样就是对观众的调查表,内容包括观众年龄、性别、职业、收入、居住地、观影交通方式、日常观影周期和频率、选片倾向、关注的部分、购票方式、和谁一起参加电影节等26项内容。电影节主办方正是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来准确掌握观众的兴趣点和潜在观影需求。

  电影节花费谁来出

  根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去年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的运营费是173万美元,今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数字,而芝加哥市去年资助电影节仅2250美元,伊利诺伊州电影办公室资助的金额也仅有5000美元,这两笔捐助不到运营费的1%。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的运营经费主要来自私人、公司、慈善以及实物捐赠,这是美国通常的模式,吸收很多公众的钱资助芝加哥电影节。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的工作团队,全年全职工作人员只有6个人,其中还包括创办人库扎本人。6个人如何运作一个规模品质一流的国际电影节呢?听起来不可思议。

  库扎介绍说:“在电影节期间,还有70名季节性工作人员、实习生和2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一起为两周的电影节而忙碌。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承担如山一样的工作,我们的秘诀就是做你应该做的事。”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在每年1月份开始征召影片,整个活动差不多持续一年,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教育放映公益活动。芝加哥电影节全年都坚持给芝加哥的公立学校免费放映电影。芝加哥前市长戴利曾说:“没有人让他们去做教育放映,但是他们一直坚持做了很多年。”

  在库扎看来,坚持教育放映40年,就是为了给电影节不断培养新的观众。“通过教育放映,培养了孩子们对电影的兴趣,孩子们想去看电影,他们还有可能会去拍摄电影,这样我们的电影业会后继有人。”库扎说。

  (光明日报特约记者 李春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李蕾)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