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歌赛”今年“变脸”

时间:2013年01月09日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回归三种唱法 改变组队方式 革新评选机制———

  本报讯 以往两年一届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去年延期举办后于今年将重开锣鼓,而对这一中央电视台延续了30年的品牌将怎样发展下去,是摆在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组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编导秦新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之所以青歌赛延期举行,是因为要对它进行改革。对于青歌赛是否还要举办?青歌赛怎样改革才会延续这一品牌的光芒?这些问题一直受到观众的关注,也摆在我们主办者面前。从现在我们提出的方案看,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在组队方式、演唱曲目和遴选机制上做较大的改革。在保持青歌赛原有优势的同时,让赛制更为合理化,更能够让观众接受。”

  参赛歌手不再代表自己单位参赛

  在近几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参赛歌手是以演出单位名义参赛的,而今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所有的参赛歌手所参加的团队是以地方电视台、6家网络,以及港澳台代表队为单位参赛。秦新民告诉记者:“这样对于歌手来说,参加比赛更放松,只要是华人歌手就可以报名参加任何一家省级电视台或6家网络中任何一个代表队的初赛,港澳台等地区的歌手可参加本地区电视台的初赛。今年的比赛将回归民族、美声和流行三种唱法的比赛,取消了原生态和合唱比赛。”

  参赛曲目变化

  以往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演唱新作品都要加分,这样就出现了大量不为观众熟知的新创作的作品,有些作品因为赶参赛,造成歌曲的创作注重技巧运用,歌曲不易流行。秦新民说:“今年歌手参赛的作品有规定作品和自选作品两方面,规定作品经过专家筛选,组委会为每种唱法提供100首规定曲目供选择,同时歌手还可以演唱自选歌曲,这些歌曲都将是观众耳熟能详的。”

  奖项设置简单直接

  以往青歌赛中,奖项都是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三等奖三名,这样日后对歌手的报道会出现“二等奖第一名”的提法等。秦新民在介绍这届评选机制时说:“本届青歌赛的奖项设置将变为第一名至第五名均为一名选手,这样做会让观众很直接了解到歌手的水平,同时对歌手来说竞争也将更激烈。而今年的评委会组成也有很大变化,以往是每种唱法有一组评委,而今年的评委将包括三种唱法专家在内,他们为所有选手打分。”

  据悉,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报名已经在31家省级电视台和6家网络展开,从4月1日开始,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全部的32场决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