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曲艺的舞台在人民群众面前——记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

时间:2013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曲文

姜昆近日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海南三沙慰问演出。向云驹 摄

  姜昆是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1978年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师从马季学习相声表演。从艺以来,姜昆创作表演了大量相声作品,并发表出版相声作品集、理论文章及音像制品多部,其中《如此照相》《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着急》等代表作至今脍炙人口,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作为近年来中国曲协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姜昆时刻发挥着德艺双馨模范带头作用。2010年,甘肃舟曲县突遭暴雨袭击,引发特大泥石流,姜昆第一时间组织曲艺家举办“情系舟曲大爱无疆——曲艺界为甘肃舟曲灾区赈灾义演”活动,曲艺界老中青近百位艺术家积极参与,现场募款捐物。过去几年里,在姜昆的倡导下,中国曲协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曾多次为印度洋海啸、南方特大冰雪、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受灾地区募捐善款,大型的赈灾义演和捐赠仪式把曲艺界的爱心和灾区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2004年12月24日,刘兰芳、姜昆等曲艺家在北京街头为在京农民工举办慰问演出活动,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关注。次日,姜昆组织召开中国曲协分党组会议,决定开创“送欢笑到基层”公益活动。自此,“送欢笑到基层”这一文化惠民品牌正式启动,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中国曲协的号召,以乌兰牧骑的方式,披风雪、踏泥泞、翻山越岭、千里跋涉,到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农村、军营、矿区、灾区进行慰问演出。“这是我们的社会现实,是党和政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的实事、好事。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找到了曲艺的位置,让我们感到了自身的价值,让我们看到:民族传统艺术的传承要从优秀的作风做起,曲艺的舞台不仅仅在大型活动中,更主要是在人民群众面前、在田间地头哨所。”当姜昆第一次在基层看到成千上万群众人头攒动、喜气洋洋,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的观看场景时,他深深体会到了“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生动涵义。

  2012年11月,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姜昆当选为新一届曲协主席。对此,姜昆自言“担子更重了”。这个担子不仅是曲艺界的嘱托,也是人民对文化的需求,还有曲艺艺术的发展。要把十八大中建设文化强国的部署作为曲艺事业努力的方向,按照大曲艺的思路,把曲艺队伍做大,把舞台做大,把影响做大,把欢笑真正送到老百姓心中。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