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级技术中心:传媒企业新突破

时间:2013年01月0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何 聪

——“时代出版”成为全国文化企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时代出版企业技术中心获批成为第十九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之一,这是文化企业首家获批入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是出版传媒企业创新发展的新突破。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之一,“时代出版”正在为这一目标努力。

  2012年国家第十九批共认定企业技术中心94家,时代出版企业技术中心以出色的竞争优势、研发实力、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人才队伍等,通过了国家严格评审,首开文化企业入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先河,为文化科技在产业经济领域闯出了新空间。根据有关规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将享受科研试验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相关专项计划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时代出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战略。为此‘时代出版’在全国出版企业中率先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介绍说。中心设有重大出版工程、新媒体、数字印刷三个技术研发分中心,一个产学研分中心,数个与科研院所合办的研发机构,已经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秀企业技术中心。中心还设有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出版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数字出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成立全国首个数字出版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企业技术中心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时代出版”以博士后工作站、上海研发中心等为依托,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讯飞公司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集结当前最具优势的文化科研力量,瞄准文化科技融合最前沿,高质量完成重大出版工程、数字新媒体出版、数字高保真印刷等各类创新项目1790个,参与制定并完成国家标准3个;获得21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设计专利,另有3项发明专利申请被受理。中心推动“时代出版”入选科技部第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成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数字出版示范企业。“时代出版”公司连续两年蝉联地方出版企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版权输出连续4年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居全国第一; 12种图书获得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专项资助,成为全国入选品种项目最多的地方出版企业。

  数字化是出版业最具潜力的市场。“时代出版”通过硬件产品带动文化内容产品出口,在研发电视机、互联网的机顶盒中植入文化内容,并配有英文的图书;原创科普类动漫作品借助iPad实现全球发行。时代三大课堂、时代E博、少儿互动阅读平台等产品正产生良好效益,投资1.5亿元打造的时代数码港工程即将投入使用,一系列举措正对提高数字出版技术水平,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发展,产生强大推动力量。如今,中心重点开发了一大批的数字出版、互动阅读、移动阅读、数字教育、网络媒体等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如以“时代E博”全媒体数字出版运营服务平台、手机出版内容互动平台、健康IPTV频道等为重点的宽容量数字化重点项目,以E—book3.0多媒体互动阅读电子书、E时代云课堂、无纸化教材(电子书包)等为代表的数字教育项目,以《时代发现》全球首款中文轻阅读应用TimeTeller、校讯通等为龙头的移动出版应用项目,以环保玩具图书等为核心多元开发新业态项目,均顺利高效实施;随着后续重大项目的跟进与产业链的延伸,将推动新兴产业进一步跨越发展。

  传承中国文化,大力发展数字版权保护核心技术。“时代出版”通过数字复合出版、语义分析、云出版等技术,探索数字出版集群架构和网络服务模式,着力打造版权的数字出版生产加工服务中心、交易中心和管理中心;“十二五”期间,时代出版企业技术中心将继续开发有关重大出版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印刷技术,研发数字色彩学关键技术,环保油墨关键技术,建立绿色环保印刷体系,力争在数字印刷技术方面达到国际水平,争创行业领先、科技推动的跨国文化传媒企业。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