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零下三十度,电影送到蒙古包

时间:2012年12月2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成

  12月22日的锡林浩特宝力根苏木牧区。蒙古包外,零下30多度,中国影协“百花放映”慰问团来到了宝力根苏木牧区的牧民家。他们即将为当地的牧民带来影碟、电影书籍和御寒的羽绒服,这里就是即将揭牌的“百花放映”爱心电子书屋。蒙古包内,热腾腾的酥油茶、刚出锅的煮羊腿、醇香的美酒早已摆上案几,等待远方的客人来享用。

  主人家忙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在几个蒙古包间穿梭,端盘拿酒;孩子们与牧羊犬追逐嬉戏,并不时地盯着这群陌生又亲切的客人憨憨地笑。

  此次锡林浩特之行意义非比寻常,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说:“在锡林浩特全市上下抵御暴风雪灾的时候,我们送来的是党和政府的深切慰问,送来了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真诚祝福。这次锡林浩特之行,是我们电影惠民工程2012年的最后一站,也是‘百花放映’走进内蒙古的第一站。”

  当地牧民收获的是心灵的温暖,慰问团的艺术家们收获的则是生活。皑皑雪原上,手机和照相设备冻得无法使用,大家好奇马在雪地里为何不怕冻,雪地里的骑马戏该怎么拍;远处成群结队的羊群出现,更是引发大家的兴趣;酷寒的天气让人明白为何古代会有人在马粪里睡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听着悠远绵长的长调,艺术家们切身感受到了蒙古族同胞的博大胸怀……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青年演员张曦文表示,非常愿意经常深入基层体验丰富多彩的生活,以更好地诠释角色。

  土生土长的锡林浩特人娜仁花,主演了在锡林浩特开机拍摄的《额吉》,重回故土,她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的根就在这里,草原上有很多感人的额吉,当一名演员诠释一个角色时,发现剧组身边有很多这样生动真实的人物,会获得很强的信念。”

  在“百花放映”爱心电子书屋揭牌仪式后,当地的牧民又在蒙元文化苑一起观看了反映蒙古族勇士生活的影片《十勇士》。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