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蹈艺术的“金孔雀”——记著名舞蹈家杨丽萍

时间:2012年12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云 纹

杨丽萍近影

    杨丽萍,因美轮美奂的孔雀舞为世人所知,更被人们誉为舞蹈艺术的“金孔雀”。

  杨丽萍的艺术之根在云南,她创作表演的舞蹈作品全部取材于云南。1979年,她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获云南省文艺调演表演一等奖;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奖第一名,并于1994年获“20世纪中华民族舞蹈经典作品金奖”;同年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2011年,杨丽萍和范冰冰、章子怡、周迅、张梓琳等一同亮相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同年12月荣获首届中华“艺文奖”。面对种种荣誉,杨丽萍坦然视之。

  杨丽萍不仅艺术上精益求精,而且从不忘回报那片生她养她的热土。2003年,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并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创造了原生态歌舞与经典原创歌舞结合的舞台表演新样式,是杨丽萍30多年艺术与人生的积累与结晶。如今,《云南映象》已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上演近千场,成为云南继《五朵金花》《阿诗玛》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作品,为云南打造了一张有影响力的地方文化名片。

  多年来,杨丽萍一直坚持创造新的角度和探索多种艺术诠释路径。其新作舞剧《孔雀》,大胆颠覆了传统寓言的刻板符号化形象,赋予不同的角色同样的美的光彩,并透过美的外表去揭示灵魂的纠结和挣扎。不同于以往作品,在这部舞剧中杨丽萍不仅表现了美,还表现了美的挣扎、美的磨难和美的历险,最终历经劫波,达到美的回归。

  孔雀早已成为杨丽萍的舞台化身。如果说当年的《孔雀公主》更多的是在演绎古老神话,而如今的《孔雀》则更像是一个现代人的寓言;如果说《雀之灵》《雀之恋》只是作为单个舞蹈作品展示了极致的美,那么《孔雀》作为叙事完整的舞剧所表达的,则是生命的哲学;如果说《云南映象》《云南的响声》是杨丽萍前一阶段着力于民族文化挖掘和传承的力作,那么《孔雀》则走出了地域和民族,直抵人类共通的灵魂。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