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用音乐彰显的海洋文化

时间:2012年12月2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 运

  2012年12月27日,第一届海洋中国新年音乐会将于人民大会堂盛大开演。当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联袂登台,带领乐迷们倾听海洋之声,感受扑面而来的海洋气息,领略海洋文化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

  作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凭借高超的音乐水平和强大的整合能力,已成为古典音乐领域横空出世的神话。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精湛的技艺、充满生命力的声音,以及始终秉承的优秀传统,更令欧美同行惊叹在他们的世袭领地——交响乐王国中“又发现了一个伟大的乐团”。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何塞·塞雷布里埃和邵恩均堪称是古典艺术界杰出的指挥家,他们都曾与全球众多顶级乐团牵手合作,在全世界古典乐迷心目当中有着崇高的声誉。此外,此次海洋音乐会还将邀请著名花腔抒情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优秀歌唱家王庆爽参与声乐部分的表演,她们将用完美的演唱为乐迷们带来听觉上的享受。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真正意义上以宣扬中国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古典音乐盛会,本届海洋新年音乐会意义非凡。两大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巅峰交流,势必碰撞出强烈的艺术火花,开启我国当代海洋文化发展的崭新征程。

  在这场以“海洋”为主题的新年音乐会上,观众将欣赏到从王酩、吕远到德彪西、瓦格纳再到哥萨科夫以及柴可夫斯基等众多中外古典乐界振聋发聩的经典作品,其中包括柴可夫斯基享誉世界的《暴风雨幻想曲》、德彪西的交响素描《大海》、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序曲、哥萨科夫的《大海与辛巴达的航船》以及王酩的《织网》、吕远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等等观众耳熟能详,充满海洋气息的世纪经典。而因为此次演出的超高规格,音乐会更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俄罗斯联邦国歌作为开场曲目,更显庄严与大气。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厦门广电集团、盛世金鹰国际传媒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这场音乐会首次用音乐彰显海洋文化。12月27日,该台音乐会首演后,将陆续巡回至天津、厦门、上海等地,让各地乐迷们享受一场场风味特别的古典音乐盛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