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徐铮:欢笑之余存有温暖情怀

时间:2012年12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徐铮 汤雪整理

  真正的喜剧,笑只是一种途径,更重要的是在欣赏的过程中引发观众的思考,从而达到最终的目标——心中产生一种喜悦之情。这种喜悦其实就是感动,我觉得有泪水的喜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喜剧。当然,我的目标不是非要让人流泪,而是把观众带入到体验的位置上,让大家随着主人公共同展开一段旅程,从中得到一种人生启迪。这些启迪能够让观众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有一种满足感,这才实现了喜剧的真正意义。

  《泰囧》是一部类型化的公路喜剧片。泰即好的意思,囧是处境困破之意,整部影片体现的是大泰小囧的格调。我希望通过影片中两个主角的囧途经历给人一种境由心生的感觉,经过旅途中种种磨难的洗礼,心灵得到进化,最终实现一种人生态度的回归。我扮演的角色徐朗,给人一种城市精英的派头,而另一个主角王宝则代表乐观的草根人群,这个组合形成强烈对比,增添了喜剧的韵味。从《人在囧途》开始,就给了这两个人物明确的定位,他们代表了中国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存状态,以此映射出大的社会环境和时代内涵。

  做演员时,我就尽各种努力贡献自己的想法。这回第一次当导演,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了充分表达的平台。我可以做得更彻底,把内心所想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事实上,早在开拍前,影片的一幕幕都已经在我的脑海里过了无数遍,因而当看到这些画面被一一实现的时候,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当然自编自导自演还是充满挑战的,我要在表演和监控之间不断地跳进跳出。这就是所谓的辛苦和快乐并存吧!

  任何一部电影的摄制都会经历一波三折,《泰囧》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拍摄后期我们碰上了泰国的雨季,遇到了大洪水,这些真实遭遇的“囧”境让我们有了一种切身体会,并把这种感觉延续到了电影的创作中。旅途式的拍摄使影片故事架构更加严谨,情节线更加顺畅,人物关系更加密切。为此,剧组工作人员下了很大功夫,美术师郝艺为了营造公路影片的氛围,踩点时几乎把清迈周边可拍之处走了个遍。在造型设计方面,他更是严谨到近乎苛刻,王宝强的蘑菇头、以及主演的服装都是做了很多种尝试后才最终成型的。摄影师宋晓飞是一个非常有个性和宏观审美的艺术家。因为喜剧电影的观众主要看演员的表演,因此拍摄都以突出演员为主。宋晓飞在保障这一诉求完成的基础上,抓住所有机会来展现这部电影应有的审美品格。录音师董旭也非常精细严谨,一个飞机上天的声音,他出了17轨,可谓精益求精。此外,团队还有许多优秀的工作者,电影虽然不是大制作,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对工艺的要求跟大片是一样的。

  我们一路拍摄下来,经历了各种考验,所有人的内心也在旅途中寻找幸福、寻找平静。在喜剧电影中,有一种带有人文关怀的类型,它以幽默搞笑的形式表达一种符合老百姓的审美和内在情感需要的普世价值,这种有情怀的作品应该成为喜剧的主流。从我的创作角度来讲,我希望影片在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上制造喜剧效果,笑料得为人物的心路历程服务,这才有价值,否则就变成胳肢人的腋窝,或者变成了闹剧。总之一句话,真正的喜剧能让人欢笑之余存有温暖情怀。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