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西南摄影家聚焦基层——记第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展采风活动

时间:2012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春 鸣 杨成龙

  近日,由四川省文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展在成都举行。摄影家们跋山涉水、深入生活、深入生产建设一线拍摄的240幅佳作精彩呈现,为观众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随后,来自西南六省区市的摄影家代表在四川省摄协组织下,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采风创作活动。

  今年7月初,中国摄协响应中国文联关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号召,携手51个团体会员共同发起“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送万家”公益活动,倡导将摄影艺术送到基层、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得到广大摄影人的热烈响应。据了解,四川省摄协始终把文艺惠民作为主要工作之一,发起了“温暖·家园——最美全家福”摄影惠民工程并成为四川省文联的重要文艺品牌。此次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暨采风活动,同时也是一次大型的文艺惠民活动。

  摄影家们来到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平乐古镇。这一西汉时期就已形成的集镇,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大部分摄影家都是首次赴平乐古镇采风,富有川西民族特色的古镇文化令他们沉浸其中。他们或将镜头对准飞檐斗拱的古建筑,或聚焦落日下斑驳的长街,祠堂、古桥、木屋、河水以及晚霞中纷飞的落叶在摄影家们的构思下,化作缤纷的色彩。他们用光影的变换、物象的组合,记录下古镇历史的痕迹与沧桑岁月。

  在碧峰峡景区,采风队伍来到竹海深处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探访四川驰名全世界的大熊猫。碧峰峡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使得摄影家们的创作热情格外高涨。他们“化整为零”寻找各自的“目标”,熊猫们也不放过这个难得的上镜的机会,或揉眼圈,或伸懒腰,或摇头晃脑,或手足并用啃竹子……做出各种“卖萌”动作,摄影家们的镜头下,熊猫们的小动作一一呈现。

  前往“烟雨柳江”,是采风活动的重要一环。柳江古镇历史悠久,民风淳厚,民俗古朴,具有独特的人文气象。摄影家们来到这里时,适逢小雨淅淅沥沥,黄透了的银杏随风而落,湿润的青石板散发微光,湿润的空气清新恬淡,小镇充满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诗情画意。摄影家们来到小镇的河边,漫步历史悠久的河畔古道,驻足斑驳空旷的石廊,任风吹雨打、时光沧桑的意境,恣意融入到光影交汇的镜头中。

  在柳江古镇,摄影家们还拍摄了柳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牛儿灯”和“花灯”。十多位老人画好夸张的妆容,将农家常见的器具改装成道具,一副锣鼓,一块空地即开始颇具趣味的表演。和传统的舞狮表演类似,两个演员身披一头道具“黄牛”,在人的牵引下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演动作。演员们还原了生产时节“耕田”“插秧”“对歌”等原汁原味的农业生活,展现出了淳朴的乡情。这支表演队伍全部是由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其中负责锣鼓的宋大爷已经70多岁了。据了解,“牛儿灯”是老辈人传下来的,是当地乡亲们在农闲时候的一大休闲节目,有着悠久的历史。

  3天的采风活动中,摄影家们积极交流、切磋技艺,从摄影理念、创作手法等多方面进行探讨。摄影家们的采风创作集中于四川邛崃、雅安、眉山三地,但途中丰富的人文和自然素材通过摄影家的光影艺术表现,传递了当地的风土民情、基层民意,彰显了惠民的主题。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