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石齐荣获卢浮宫艺术沙龙展特别关注奖

时间:2012年12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朱虹子

  巴黎当地时间12月13日19时,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开幕。应法国美术家协会邀请,由法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万达集团主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法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当代中国画家石齐个人画展在法国卢浮宫同时推出,石齐也获得了法国美协授予的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特别关注奖。

  此次画展引起了巴黎艺术界的广泛关注。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表示,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国画家石齐先生和他的作品,他把西方绘画语言和东方艺术融为一体,对整个绘画艺术的发展贡献很大。法国美协执行主席伊莎贝拉·劳森女士也表示,在巴黎看到中国画家石齐的画展,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了中国当代绘画艺术的时代性。

  曾诞生世界著名的“巴比松画派”的巴比松市市长米歇尔·博杜埃尔在画展上表示,巴比松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法国艺术家,我们欢迎石齐到巴比松市来举办画展,和法国艺术家交流。法国著名策展人皮埃尔·米歇尔·维尔布格更是对石齐的艺术情有独钟。

  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发起于1890年,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目前世界美术史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艺术大展,呈现当代全球美术的现状和趋向。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吴冠中等都曾入选法国沙龙艺术展。

  石齐是上世纪70年代就具有全国影响的当代中国画家,近30年来勇于探索与革新中国画的表现语言,不断突破和超越自己,形成了新中国画独具个性笔墨的时代面貌。石齐的绘画艺术道路是其长期致力于对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的革新,同时融合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探索出一条凸显张力和动感的现代墨彩表现之路。他不断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追求突破,在各方面为中国画注入新鲜的元素,同时又将这些新鲜的元素不断地整合、消化,纳入到中国画的系统之中。从笔墨“酣畅”到笔墨“张力”,再到笔墨“意境”,让人们看到了石齐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表现。其作品中宏大辉煌的气度、恣意纵横的笔墨、强烈丰满的色彩、充满张力的构图,和其“拉着传统往前走”的勇气和胆识,已经进入了一个“新中国画”的新境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