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要求

时间:2012年12月1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要求——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召唤着我们,“中国梦”展现的光明前景吸引着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警醒着我们。全党同志都应思考,我们应以什么样的思想状态、什么样的能力水平,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十八大站在肩负起历史重任的高度,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认真落实这个总要求,为肩负起党的历史重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深刻把握这个总要求,首先要领会它提出的时代背景。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担当的历史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正是着眼于这样的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提出来的。全党同志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深刻把握这个总要求,关键的是理解它的重要内涵。这个总要求,明确了“一条主线”,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强调了“五大建设”,就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了“四个能力”,就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突出了“三型”要求,就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立了“一个目标”,就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归根到底,这个总要求的最鲜明指向,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深刻把握这个总要求,重要的就是贯彻“八项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围绕这个总要求提出了“八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完成这“八项任务”,才能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