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苗寨飞出的百灵鸟——记中国音协副主席、歌唱家宋祖英

时间:2012年12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殷雯

  宋祖英在“百花迎春——中国文艺界2012春节大联欢”上演唱。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990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她以一首《小背篓》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从此她的每一首歌都成为久唱不衰的优秀之作,她本人也凭借着《辣妹子》《好日子》《爱我中华》《大地飞歌》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成为华语乐坛备受瞩目的歌唱家。

  她,就是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宋祖英。

  宋祖英出生在湘西一个普通的苗族家庭。秀美的山林给了她一副百灵鸟般婉转清脆的嗓音,少年时生活的艰辛造就了她勤奋执著的性格。从15岁加入古丈县歌舞团开始,宋祖英正式踏上了专业歌唱家的从艺之路。过人的天赋和刻苦的学习为她赢得无数伯乐的赏识并将她推向更高的天空,她从湘西一路唱到了北京。她站在春晚舞台上,以独特的嗓音和气质征服了亿万观众,从此便成为春晚的“常青树”,每年除夕之夜都准时出现在全国人民眼前,演绎着节日的欢庆、百姓的幸福、国家的兴盛。

  成名之后的宋祖英没有忘记自己来自苗寨、来自基层。每年她都会跟随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心连心艺术团等团体以及部队去各地演出,将基层群众最喜欢听的歌曲带到他们身边。她深受老百姓喜爱,许多人不辞路途遥远,不怕日晒雨淋,专程赶来只为了能亲耳聆听她的演唱。

  由于宋祖英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我国举办和参与的各项重大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从亚运到奥运,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她始终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时代的大道上并肩前行,并最终走向了世界。作为第一位在悉尼歌剧院举办演唱会的亚洲人,她的表现感动了澳大利亚人;她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精彩演唱,让《爱我中华》的旋律飘荡在异国他乡,令华人华侨热血沸腾;而她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唱的《茉莉花》,则把东方神韵带到了美国,让哥伦比亚特区又多了一个节日——宋祖英日,更获得了民歌界唯一的“格莱美提名奖”。宋祖英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为中国音乐融入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宋祖英长期关注中国公益事业。她创办了“宋祖英助学基金”;她获得了“母亲水窖”公益大使荣誉称号;“5·12”地震后,她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倡议发起了“灾区母亲安居工程”募捐行动,并多次为玉树灾区捐款……

  宋祖英已经是中国民歌乐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但即使事业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艺术的理解和修养也有了深厚的造诣,她仍在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她现在还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恩师金铁霖的声乐博士学位。人民群众见证了她的成功,分享着她的成功,也将看到她走向更大的成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