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航母Style,正能量的解放

时间:2012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楚 卿

  去年是众“体”层出不穷的一年,今年就有纷呈的“Style”大放异彩。闲来无事摆个侧弓步,舒臂一挥大喝一声:“走你!”再配上喜感的骑马舞,剑指河山扬鞭策马好不快意。Style译为汉语有时尚风格、流行式样之意,我们不妨称之为“范儿”。早在江南范儿、航母范儿之前,有才的网友就已炮制出各种神Pose了,从普文二青年到一字马少女,这些范儿有几个共同特点,都以微博的图片上载功能为传播媒介,都是极其活泼舒展的动作,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别管穿的是秋裤短裤,吃的是甜豆腐脑还是咸豆腐脑,人人Copy不走样。

  我由此想到的是自由,如果说“体”的盛行代表了文字表达的自由,Style的来临则昭示了肢体表达的无拘无束。最初从博客、论坛转战微博,似乎人人都有种表达的焦虑——从凡客体中我是谁、我爱什么的表白,到咆哮体中各专业、各职业各种伤不起的吐槽;从诗词拉郎配炫文采,到甄嬛体说人话——人们把以往能说的、不能说的、想说的、不想好好说的都说完了以后,种种快乐的啰嗦摇身一变,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元芳,你怎么看?”在这既简约又开放的问句中,询问的姿态本身就是意义所在,我以为这并不代表语竭词穷无话可说,而是从“说”的迫切转为“问”和“听”的从容,当拥有了充分的“说”的自由,说还是不说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默而识之或会心一笑,反正大家都懂的。“体”变得越来越简洁,“范儿”正是在此时舒枝展叶的。

  与文字表达相似,肢体表达无疑也是一种语言,而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文化学者赵勇在《抵抗遗忘》一书中谈到解放思想与解放身体的关系时曾言:“大凡思想禁锢的年代,人们总是会有诸多身体反应……无法思想的年代,身体常常是灰暗的……大凡思想解放的年代,其身体反应往往是舒展甚至放肆的。”故而他把交谊舞、摇滚乐等视为身体解放的标志。那么在微博时代,我们是否也可以把欢乐跳脱的Style当成某种形式的解放呢?从一个个拉风带劲的Style中,我们看到的是青春活力、朝气蓬勃。我又不禁想起“革命”年代,彼时人们常常演练的是单臂前屈的“前进”Style,还有一拳冲天的“打倒”Style。它们和今天的Style最大的区别在于,昔日之Style乃自上而下规定的某种行为契约,动作的能指与所指的对应关系无从更改;而今日之Style是网友自发形成的、多义的语言符号,它所揭示的自由民主的内涵与彼时不可同日而语。

  这一切是与自媒体的技术支持与宽松环境分不开的。试想,如果没有快捷的手机自拍与上传及微博的转发功能,网友又怎么能天涯共此Pose;如果没有视频与GIF动图的快速转换工具,霸气侧漏的航母Style又怎么能随时随地展现得淋漓尽致。技术以人为本,技术也在改变着人,而善用技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素质的全面提高,是人与技术良性互动的要义之所在。且看,航母Style的盛行伴随着祖国政治崛起、军事强大的宏愿与欣喜,江南Style的热捧饱含草根对权钱阶层的戏谑与嘲讽,而一字马这一舞蹈基本功动作的展现则代表了人们对美丽与艰辛的认同和赞赏。我们期待着更多带有正能量的Style不断涌现。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