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承载梦想 实干铸就辉煌

时间:2012年12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航程。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本期“文化圆桌”邀请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嘉宾,请他们结合自身创作与管理经验,分别从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进一步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等角度,畅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方向与举措。——编者 

文学创作应弘扬核心价值观 

梁鸿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它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而且对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多方面入手,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还要体现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与传播等方面。其中,文学创作作为承载价值观的实践过程,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学创作,形象反映我们党倡导的国家发展目标、社会核心理念及公民基本遵循,使之成为我们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是当代作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任何伟大的文艺创造,都是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联系在一起的。创作者要深入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热情反映神州大地的巨大变革,彰显我们建设富强、民主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性进步。任何伟大的文艺创造无不凝结着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深刻认识,对善恶、美丑、忠奸的判断,有必要大力倡导有益于人生、有益于世道人心的创作,鼓励作家与民族共命运,以自己的创作积极宣示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展望未来,我们要发扬新中国文艺的伟大传统,善于从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多塑造勤劳、美好、进取的中国人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人民,让文学创作在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