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基层文化志愿者:点燃群众文化之光

时间:2012年12月05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3日下午,在北京市昌平区城南郝庄家园西区社区居委会,一屋子大爷大妈正在放声歌唱,他们专注地看着指挥。正在指挥的老人名叫聂忠庶,是远近闻名的一名文化志愿者。他虽然不是北京人,但在北京从事志愿服务已经5年了,被居民们称为“聂老师”。

  聂忠庶是活跃在基层的广大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些文化志愿者正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有力地推动群众基层文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2000多支、登记在册文化志愿者人数突破30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自2008年起,聂忠庶在北京先后创建了“北京人家合唱团”“海风合唱团”等市民合唱团,还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组建了“雨竹童声合唱团”“京瑞合唱团”。2011年,他正式注册成为北京文化志愿者。“这几年间,为各个合唱团、合唱队贴了几十万元了。”他说,我一辈子下海经商、赚了不少钱,但觉得没什么成就。年轻时就特别喜欢音乐,退休后能依靠特长帮助其他人,感到非常快乐。

  辽宁省抚顺市第三十中学音乐教师朱丹,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去年开始走进抚顺市望花区北厚社区,成为社区艺术指导老师,从此她每周都挤出半天时间,到社区为群众辅导唱歌、跳舞,一年多来从未间断,她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对零基础的社区大妈、大嫂,从基本功教起,并自编自导排演节目。在她的指导下,社区组建起合唱团、歌舞队,培训社区妇女文艺骨干50多人,常年参加活动的达到200余人。前不久,在抚顺市“雷锋歌曲大家唱”网络大赛中,北厚社区巾帼演唱队获得最佳表演奖。社区妇女异口同声地说,朱老师让我们学会了美、感受了美,参与娱乐活动,让我们活得有质量、有品位、有信心。

  浙江省宁波市邱隘镇一位70岁的老人毕素娥,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邱隘镇文化义工的一员。自从当上义工后,她自费学腰鼓,买设备,用5年的时间走向街区乡村,发展了16支腰鼓队,近250名队员。邱隘镇也因此形成了每年一次的腰鼓大赛的惯例。前段时间,毕素娥因训练扭伤脚踝,但仍坚持到比赛现场指挥,她的热情带动了在场所有的队员和观众。

  传播知识的“文化使者”

  在全国各地,像聂忠庶、朱丹、毕素娥这样的基层文化志愿者还很多。据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部主任贾胜介绍,北京市在册的文化志愿者有2万多人。按照有关规定,一名合格的文化志愿者全年要服务30小时,实际上不少人都像聂老师一样“超标”了还乐此不疲。

  截至2012年10月,辽宁省注册的文化志愿者已达2.3万余人。200多支由文化志愿者组成的队伍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村屯、社区、企业、部队,或进行文艺演出,或举办知识讲座,或提供各类技能培训,或协助政府组织各类展览活动,被百姓称为传播知识的“文化使者”。

  自从2008年组建文化义工队伍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邱隘镇已经有99名正式在编文化义工,分成了活动组、广场组、场馆组、艺术团四支队伍,进行日常性的文化服务。每位义工每年服务最少50多个小时,广场活动组的文化义工每年服务都在150小时以上。在镇上的文化广场上,由文化义工发起的练武术、跳交谊舞、滑轮的人数每天都达到了近6千人次。

  推动全民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辽宁省文化厅最新数据显示,自从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以来,该省由文化志愿者组织或吸纳文化志愿者参与的活动640场、各类展览展示470场、各种讲座及辅导1200场(次),受益人数达360万。一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了品牌,如辽宁省图书馆为盲残人服务的“对面朗读”和“手语世界”已坚持数年,开启了众多残疾儿童的心灵窗口,也感动了社会,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目前该馆已招募注册文化志愿者3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人次。

  据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佟昭介绍,2012年初辽宁省文化厅主办了走进基层——辽宁省文化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在活动开展的近10个月里,通过组织、招募各级文化艺术机构、单位、团体志愿服务人员和其他社会力量,形成各级各类文化志愿者队伍,把“文化、志愿、服务、基层”四个元素融合起来,深入村镇、社区以及农民工及弱势人群集中的企业、工地等,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展示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创造文化、参与文化、享受文化,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明显提升。

  近几年来,浙江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共3万余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文化配送”、“文化走亲”等多种群众文化活动服务基层的形式不断涌现。浙江省、市、县100多支文化下乡演出队,每年下乡巡演1000多场次,大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部部长蔡武说,以奉献爱心、传播文化、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志愿服务精神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任务目标相一致,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记者张非非、李克瑶、赵琬微、韦慧、璩静采写)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