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视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孙家正出席开幕式

时间:2012年12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吴月玲

  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国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幕式。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对会议代表以及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诚挚问候。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直属机关以及港澳台地区的近300名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宣部干部局局长蒲增繁,中国视协第四届名誉主席杨伟光,中国视协第四届主席赵化勇,以及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第四届驻会副主席张显等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电视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覆盖千家万户、影响亿万观众的大众艺术。五年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饱满的青春热情、出色的艺术劳动,推动电视艺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弘扬先进文化,反映百姓心声。创作空前活跃,主题内容、题材样式、风格类型更加丰富,《解放》《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大批精品电视剧主导荧屏,《中国好声音》等一大批国产优秀节目家喻户晓,《艺术人生》等一大批名牌栏目有口皆碑。电视艺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老一代精神焕发,中青年担当主力,新人新秀脱颖而出。总的看,我国电视艺术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雒树刚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电视艺术事业新局面,使荧屏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使文艺百花园呈现更加绚丽的景象。

  雒树刚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电视艺术事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不渝地用心写人民、用情演人民;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秀电视作品;大力推进创新创造,充分激发电视艺术创作的活力;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展现电视艺术工作者良好形象(讲话全文)。

  12月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说,电视文艺是最贴近老百姓、覆盖面最广的大众艺术,是当代社会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拥有十多亿观众的重要艺术形式,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丰富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领导的重要讲话要求,自觉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艺术素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立传、为人民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鼓劲繁荣、开创未来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视协领导班子,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视协工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中国视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切实增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能力,积极维护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田进、黎国如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赵化勇致开幕辞。中国视协第四届副秘书长张彦民宣读了贺信。开幕式由中国视协第四届副主席周振天主持。

  张显代表中国视协第四届理事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团结奋进 推动中国电视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报告。张彦民作了关于修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的说明。

  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视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文化导向,为促进我国电视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五年来,中国视协先后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纪录片论坛暨改革题材优秀电视纪录片推选活动”、“感恩奋进·发展振兴——地震三周年·四川绵阳行大型电视采访活动”等活动;五年来,坚持做好文化惠民活动,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队进行慰问演出;五年来,圆满完成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等活动;五年来,围绕重点作品、重要创作现象、知名艺术家、节目类型和地域特色,举办各类型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100多项;五年来,中国视协连续举办了多项双边与多边电视文化交流研讨活动;五年来,在建设创新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要求下,在传媒新技术日益普及的工作背景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大会将于12月5日闭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