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本土科幻,小圈子难成大产业?

时间:2012年11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飞亚 马龙

  图为《钢铁侠》、《三体》、《星际争霸》、《阿凡达》、《蝙蝠侠》等著名的科幻作品。蔡华伟制图

  阅读提示

  中国科幻作品终于“逆袭”欧美市场了。据悉,香港《译丛》杂志将于11月30日全球发行中国科幻专刊,其中包含13篇精挑细选之作。此外,美国《科幻研究》期刊更计划在明年初推出中国科幻研究专号。这是继《三体》系列英文版权签售以来,中国科幻向世界的又一次辐射。

  然而,“走出去”的胜利依然难掩国内科幻产业链的初级现状,原创乏力不说,更加拖累了影视、游戏、动漫的改编可能,让产业始终零敲碎打、难成气候。面对好莱坞的科幻“奇兵”,中国科幻如何突出重围?

  缺供给

  原创作品少致影视、游戏改编受阻,产业不成熟令投资商兴致匮乏

  你可能对这些美国大片耳熟能详:《蝙蝠侠》、《钢铁侠》、《生化危机》、《星河舰队》……它们的“出身”各不相同,有的源于小说,有的来自漫画,有的则改编自一款游戏。然而,它们却共同构成了一个相同的产业:科幻产业。

  相形之下,中国的科幻产业版图,仍囿于一隅。

  想看改编自中国科幻小说的大片?没戏。唯一火了的《三体》系列,改编权虽然卖了出去,但其作者刘慈欣却坦言:购买改编权的公司一半以上是为了囤货居奇,短期内不会改编成影视剧。

  想玩中国自主开发的科幻游戏?很难。“国产游戏中纯粹的科幻游戏几乎为零。”北京无限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游戏首席剧情策划师杨陌介绍说,“制作科幻游戏相对来说技术问题更多、投资风险更大;可供改编的科幻作品也太少了。”

  想看中国原创的精彩科幻动漫?还早。对比美日动漫的强势,国产动漫创作本就起步晚、发展弱,更何况科幻并不算动漫界的主流题材。

  创作型项目尚且如此,产业链下游的科幻玩具、科幻主题公园等衍生品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对此,科幻界也在采取行动,努力改变上述行业“各自为战”的现状,将产业链整合起来。创办于2010年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就是一个尝试,在评选出年度最佳小说的同时,邀请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行业的人才参与,为他们搭建起合作的平台。不过,据主办方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吴岩透露,虽然每年都能评选出不少优秀小说,但投资商们似乎兴致不高,科幻产业链的建立与成熟尚需时日。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