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闭幕

时间:2012年11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金涛

  11月21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香港闭幕。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化勇做了论坛总结发言。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致闭幕辞。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丹增、赵化勇、边发吉、李前宽、陈永华、费明仪、潘耀明、郭孟雍、叶怡均、苏树辉等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80多位文艺家、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交融与艺术发展的主题,涉及文化的力量、艺术教育的特质、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文化的自信与艺术的创新等议题,作了大会演讲、小组讨论。艺术家们踊跃发言、各抒高见、气氛热烈、情真意切,使论坛呈现出艺术交流、情感交融的动人场面。

  在21日上午举行的“共话香港”圆桌交流活动上,来自内地和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张子扬、饶曙光、潘鲁生、毛俊辉、郑新文和在场的听众,以“千里共婵娟——香港与内地艺术交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就香港和内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切磋交流。专家们认为,因为历史和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两地存在着文化时差。但是,内地和香港都从对方的文化中获益良多,因此,内地和香港、澳门、台湾都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来自香港的戏剧家毛俊辉说:“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文化创新就是求新,其实并非如此。创新必须植根传统的文化土壤。如果没有优秀的土壤,仅是无根的模仿与随潮流是无法实现文化创新的。有了传统,才可以有更大的视野。我曾在美国发展十几年,和美国同行相比,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我懂的是他们的双倍,既了解西方戏剧,也懂我们中国戏剧。今天是中华文化最好的时候,是我们可以大展身手的时候。”他的话传达出了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艺术家们的共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建设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对于本次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表示,论坛的举办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等重要论断和部署,对我们研究探讨中华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鼓舞我们继续扩大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沿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携手前行。现在论坛的影响越来越大,要求参加论坛的文艺家和专家学者越来越多,这对办好论坛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文联将与有关单位共同协作,把论坛办得更好。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