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十八大代表手记]余宁:开启生态文明新时代

时间:2012年11月1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11月8日,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这样坚定和意味深长地向全国和全世界郑重承诺。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会后,“美丽中国”这个悦耳动听、充满诗意的词汇立即引发了全国人民的热议,成为一个舆论的焦点。“美丽中国”瞬间成为网络上的一个热词,在大会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提问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而在资本市场上,所有与“美丽中国”沾边的板块都涨幅攀升。网友@中国网事说,连党的十八大报告都开始“文艺”了!“美丽中国”从“文艺”景象上升为执政目标。

  曾几何时,为了快速推进现代化进程,一些地方忽略了对环境、生态的尊重和呵护,加之全球性的环境变化,导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华民族的面前。高原雪线的快速退缩,北风刮起的黄沙阵阵,腥风扑鼻的污染河流……我们的生存环境正面临着来自我们自身的威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是遭受了生态危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环境问题痛定思痛的反思,是对生态文明的热切呼唤,是对民族未来的深远考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美丽的田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美丽的边疆;“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这是美丽的江河……在一代又一代文人充满情感的笔触中,都有一个美丽、和谐的家园。翻阅古代先贤的煌煌巨著,他们一直在为我们阐释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子孙后代福祉考虑,一直是流淌在我们文化河流中的活跃因子。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现代生态文明的重要理论来源。

  只要我们艰苦奋斗、不断追求,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的党显示出强大的自信。我想,这现代化中国必定是一个“美丽中国”,我们将开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余宁为十八大代表、中国艺术报记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