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为时代抒写 为人民放歌——第12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时间:2012年10月28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璩静、杨荣荣)第12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20位德才兼备、品行兼优的新闻工作者喜获殊荣。他们是新时代新闻队伍中的佼佼者,是新闻工作者的榜样,他们用新闻人生告诉人们优秀新闻工作者不变的选择——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

  躬行大地 人民至上

  正如一位新闻工作者所言:用双脚跑出来的沾满泥土的新闻作品总是充满了激情,始终彰显着一种光辉、一种力量、一种信心。

  从2002年7月到2004年9月,兵团日报记者王遐独自一人奔波近万公里,深入驻守在边境线旁的30多个边境团场调查、采访,与50多位戍边人和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倾心交谈,并进入曾引发边境战事的争议领土实地察看,写出了一万六千多字的长篇通讯《历史的回声》(上篇)和《不夜的边关》(下篇),被誉为“最全面、最权威、最生动、最感人”的“兵团样本”。

  “我做完了一件最想做、最应该做的事,否则我将愧对兵团边境团场两代戍边人。”这是王遐的心声,也是对新闻工作者“躬行大地、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解读。

  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报道自去年8月推出后,不到半年已首发新闻1200多条,涌现出了“皮里村蹲点日记”“杨立学讨薪记”“农民工诗人杨成军”等好作品。作为把关人,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华坚持亲自策划,审看和修改每个制作环节。

  解放军报郭建跃每年下基层采访都在200天以上,20多年来他走遍北疆八千里边防一线所有连队哨所,采访足迹遍及陆海空不同类型的部队。

  在贴近一线的采编实践中,新闻工作者还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总监张广雷连续6年发起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的出租车驾驶员和私家车主已达3万多人,还通过发起爱心基金一次性募集善款2400万元,4年里累计救治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410多名……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止是建议。”这是中央电视台“走基层”宣传片的解说词,也代表着广大新闻工作者对于“走转改”的理解和自觉践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