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让中国摄影跻身国际一流——访十八大代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瑶

时间:2012年10月2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摄影事业发展繁荣,加快提高中国摄影事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品质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通过全体摄影人的奋力开拓,到2020年,跻身国际一流,创造当代中国摄影的新辉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瑶的这段话,表述的是中国摄协发展繁荣我国摄影事业总体设想的目标。

  作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王瑶是中国获得“荷赛”专题金奖第一人。如今,身为中国摄影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她也有雄心壮志,以协会团结带领中国摄影人共同努力,力争让中国摄影尽快走向世界一流。

  “跻身国际一流必须具备哪些基本内涵?对此,近一个时期,我们组织一些专业人员对这个问题作了专门的研究,将这个目标分解成12个方面的要素。”王瑶说。这些要素包括:一是拥有世界级摄影大师和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领军人物,以及众多高水平的摄影专业人才队伍。二是摄影各大门类的生产创作繁荣,创作代表当今时代的经典作品。三是依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基层群众开展摄影文化服务,让摄影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在国民中得到较大程度的普及,拥有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和业余组织,国民具有良好摄影素质和鉴赏水平。四是具有丰富的可供公共服务、商业开发的图片资源,拥有先进的国家层面的千万级现代图片数据库和若干个层级、不同类别的百万级现代图片数据库。五是摄影消费总量和平均消费量居于国际前列,摄影产业快速发展,在文化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拥有在国内外图片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知名企业和产品。六是与国际著名摄影机构交流合作广泛,拥有著名国际性大赛,能够定期举办具有较大影响力、多国摄影家参与的国际摄影节、论坛和相关活动。七是在国际重要摄影组织中派驻代表并担任重要的高层职务,参与制定有关摄影的某些国际标准和原则,拥有国际摄影话语权。八是形成具有独创性的摄影理论并为国际社会认可和推崇,拥有一定数量的权威性摄影研究机构和刊物,以及一批有影响力的摄影理论家。九是摄影行业普遍拥有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相应的技术人才,网络媒介、移动终端等新兴载体在摄影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十是摄影社会组织机构较为发达,各界各类的摄影学会在摄影活动中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组织作用,拥有较为系统的摄影教育培训机构,能够进行相应的专业和业余培训,拥有先进的国家级摄影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及一定数量、不同层级的出版机构、大众媒介等。十一是摄影事业得到社会尊重,摄影佳作能够得到广泛展示、传播、流通和收藏,获得相应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十二是国家在摄影领域拥有较为健全的法规和较强的行政力、社会力和舆论力,摄影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加快推进我国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一项艰巨、复杂、宏大的系统工程。但王瑶深知,这项工程不能不提上议事日程,因为在她看来,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影作为精神文化和价值理念的重要载体,具有直观、生动、融合信息传递与情感表达的特点,是跨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是塑造国家形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王瑶分析,当前,国际摄影领域竞争十分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在摄影理念、摄影技术、网络布局、产品形态、传播载体、市场营销、标准制定、品牌影响、市场覆盖等方面仍然占据优势地位,对我国摄影事业和产业发展形成巨大冲击,“唯有在中国文联的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专业化、大众化、多媒体化、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局面,才能尽快崛起于世界摄影之林。”王瑶如是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