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心血洒向江西书坛——记书法家毛国典

时间:2012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江文

毛国典近照

  “他为人厚道、谦和中有一种耿直与执著,在朋友中口碑甚好。他对艺术极为投入,时常为之废寝忘食,十几年间,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成就。”这是书法家李刚田对毛国典的评价,短短的几十字道出了毛国典优秀的个人品德和艺术成就。

  毛国典是一个积善成德、知足常乐、不忘本的人。他凭借自身努力,先后在全国第九届书法展,中国第二、三届书法“兰亭奖”,首届青年展等全国大展中获奖。如今他已是全国知名的书画篆刻家,却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他日常用的是一个麻布提袋,很多人都曾劝他把包给换了,但他总是说:“这包结实,盛东西多。”可是,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毛国典却先后拿出2万元捐给了当地红十字会和灾区,并连夜写了10幅字在中国书法家网上拍卖,将所得资金6万余元全部捐给了灾区。去年3月,他又一个人去了四川映秀镇和汶川,拿出5000元资助两名孤儿上学。

  毛国典于2004年调到江西省书协。为了了解江西省书法的现状,提高全省书法水平,两年时间他走遍了江西70个县,调研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免费举办书法讲座近百场,增进了基层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积极性。2004年江西省中国书协会员数量仅90人,这一现状深深地触动了他,他搞活动、做培训、带队伍,培养书法人才成为他来江西书协要做的第一件事。从2004年开始,江西省逐步开展各种省级常规书法展览以及举办各种培训班、高研班,江西省中国书协会员数量也在几年间猛增到200余人。

  毛国典还个人出资34万元,资助来自江西各地市的柳忆、何华、蒋金玲等15人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部进修,以提升他们的书法创作实力,为他们今后的书法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毛国典更是凭借自己在全国书坛的声望,先后将屡获国展大奖的河南书法家李贵阳、杜思吾引进江西,像这样跨省引进书法人才的例子在全国都不多见。江西省书协还和江西省高安市委市政府紧密合作,经过两年时间的紧张筹备,高安被中国书协正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打破了作为文化大省的江西没有“书法之乡”的局面。这其中都蕴含着毛国典的汗水与心血。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书协主席,毛国典的路还很长,他说他还有很多宏图大志要实现,江西便是他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他将不辜负江西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家的期望,带领江西书法界,努力打造出一支有实力有地位的“书法赣军”。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