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书法无国界——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回眸

时间:2012年10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书法艺术没有国界,是可以相互影响和借鉴的。”常写阿拉伯文鲁斯体、库法体、卢格尔体书法的摩洛哥书法与装饰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卡尔马德,这位对中国书法家而言好像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同行”,面对中国书法家展示的艺术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最近10年,随着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播,中国书法人将视野扩展到全球,卡尔马德感慨的场景在亚、非、欧、美各地持续“上演”。虽然,从整个世界文明的层面上来看,中国书法是属于全人类的;然而,它形式独特、内涵深邃,中国书法人曾经不免担心它是否真的能够在异质文化中被接受。

  十七大以来,中国书协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并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种渠道,传播中国书法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海内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交流打开

  书法通向世界之门

  “最初,中国书协的对外交流,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国家,近些年来,中国书协在对外交流方面视野不断开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书法环球行让中国书法登陆欧洲、美洲、澳洲,更历史性地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外国民众在这些交流活动中,对于中国书法逐渐认识和了解,并且有了更为深刻的交流;中国书法环球行并不只停留在展览展示上,还有讲解的环节,使中国的书法艺术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说。

  张海所说的“中国书法环球行”,始于第五次书代会,当时中国书协怀着“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文化,有中国文化的地方就有中国书法”的理想,明确提出了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并从2006年开始实施。在7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书法环球行已经走进了澳大利亚、新西兰,走进了南非、埃及、摩洛哥,走进了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甚至有参与过中国书法环球行活动的书法家笑言:“环球行现在只差南极洲了。”——借由“环球行”这种独特的形式,书法这门最具有中国典型性的艺术语言不仅连接了五湖四海的华人、华侨,更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独特魅力,扩大了国际影响。

  在广泛“走出去”的同时,随着与东亚各国特别是韩国、日本等书法艺术传统深厚的国家进行“点对点”式交流的不断深入,中韩书法大展、中国杭州(国际)书法大会、国际刻字艺术展、中日自作诗书展、中日妇女书法展等书法交流“好戏”不断“上演”;2008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展出了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巴西、泰国、英国、埃及、摩洛哥等18个国家的583件书法作品,多样的风格、纷呈的书体、精湛的技艺、迥异的风格汇聚中国,呈现出多门类、多语种、多风格交相辉映、共同发展的国际书坛风景。

  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介绍,中国书协在环球行的过程中,还积极配合中国外交部为中国驻美国、南非、伊朗、纳米比亚、俄罗斯、奥地利、西班牙、巴西、智利等使领馆设计创作书法作品,使其成为中国书法环球行固定的“驿站”,通过使领馆这一重要窗口,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在驻外大使参赞等对书法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有的已成为书法家,成为书法艺术直接的传播者。

  “中国书法环球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又一次大传播,是书法这一古老艺术在新时代里的又一次推广和普及。”谈到这个话题,赵长青如此评价。他表示,中国书法环球行已显示出巨大的能量,为书法艺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书法得以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出特有的艺术魅力,并在民族艺术走向国际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

  [相关阅读]

推人才 出精品——访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

  “书法艺术是传承的艺术,当代书法家应继承优秀的书法文化传统,努力成为书法事业的中坚力量,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在谈到近年来协会的工作时介绍,自第五次书代会以来,中国书协以《中国书法发展纲要》为总抓手,积极实施的各种工程以及评奖办节等活动,都将发现人才、创作精品作为根本宗旨。[详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