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艺步入“黄金期”

时间:2012年10月1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原

  打开电视机,原创国产电视剧如井喷般在上演;走进书店,文学类书籍琳琅满目;在电影院,国产电影的号召力正日益提升;各地纷纷落成的大剧院、音乐厅、歌剧院,话剧、音乐、舞蹈、戏剧新作不断推出;而遍布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小剧场话剧舞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话剧新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艺创作数量激增,表现手法日益丰富,作者的个性突显,思考的分量加重,新型传播形式和表现方法拓展出一片又一片全新的天地。

  文学作品数量空前

  网络文学发展迅猛

  我国已是当今世界上文学创作最活跃的国家,新发表的作品数量在世界名列前茅,仅长篇小说去年就出版4300部。刚刚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就是中国作家的杰出代表。

  长篇小说是生活变迁的历史画卷,在莫言的《蛙》、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孙惠芬的《上塘书》等作品中,中国农村的图景震撼心灵;而知识分子的精神历程则在王蒙的《尴尬风流》里被精彩地呈现出来;周梅森的《国家公诉》、陆天明的《高纬度战栗》,生动描述了改革的进程。《你在高原》,450万字,张炜的这部长篇小说被称作中外历史上最长的纯文学作品,是“漫长的心灵之旅”。越来越多的作家自觉追求文学创作现代性与民族性的统一,如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铁凝的《笨花》、熊召政的《张居正》、莫言的《生死疲劳》、毕飞宇的《平原》等,想象力极其丰富,语言鲜活生动,人物的精神世界得到深刻的展现。一大批受到好评的中短篇小说,如陈应松的《松鸦为什么鸣叫》、王安忆的《发廊情话》等,在生活中开掘人性的温暖与美好。叶弥的《另外的世界》、铁凝的《海姆立克急救》和《飞行酿酒师》、叶兆言的《写字桌的1971年》等作品,表现的是对生活的探索热情和勇敢的实验精神。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无不闪现着报告文学作家的身影。他们聚焦青藏铁路、新农村建设、教育事业、时代新人,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抗震救灾、战胜冰雪灾害时也显示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海飞的《向延安》、方方的《武昌城》,深刻铭记了人在时代中的命运;畀愚的《叛逆者》则在戏剧冲突中塑造了革命者的精神风貌。

  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也在进一步繁荣发展,创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55个少数民族都有中国作协会员,占会员总人数的13%,展现出多民族文学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

  10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截至2011年12月底,文学网民人数2.27亿,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人,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我国有经常更新的文学网站超过500家,加上超过3亿手机网民的“段子写作”和3亿多人的微博群体,累计起来的作品总量是一个天文数字。

  网络文学的出现和发展,使文学创作人员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所改变的不仅是文学载体和存在方式,还有文学的生产机制和认知方式,在文学版图上开辟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新天地。

  一流设施拔地而起

  艺术创新令人惊叹

  世界一流的文化设施是我国近些年来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舒适优雅的文化场所,在这些大剧院、音乐厅、影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上,不断涌现的新作让艺术魅力一次次散发出动人的光彩。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震撼人心的创作和表演显示了我国艺术的水平和实力,在世界面前留下了难忘的一幕。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在人民大会堂演出16场,在国家大剧院继续演出84场,总计演出100场,20余万观众观看了现场演出,我国舞台艺术的深刻表现力让人们惊叹不已。

  2011年5月3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已经连演16场。著名戏剧导演徐晓钟表示:“话剧《王府井》写出了商家的诚信与气节,写出了这条百年商业街留在北京文化上,留在北京人心里的人的尊严和道德力量。”原创京剧《赤壁》以全新的舞台美术设计和导演手法吸引了众多80后的年轻粉丝,观众超过9万人次。作为国家的表演艺术中心,年轻的国家大剧院共创作生产了19部剧目,涉及多种艺术门类。

  在上海这一文化的大舞台,10年来共有200多部作品不但获得大奖,而且票房看好。电影《东京审判》、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京剧《成败萧何》、歌曲《感恩》、广播剧《走过冬天》受到舆论的高度赞扬;京剧《廉吏于成龙》、昆剧《长生殿》久演不衰;而《开天辟地》、《誓言今生》等电视剧吸引了全国观众。

  在陕西这一文化大省,近10年艺术成就斐然,共创作戏曲、话剧、歌剧等各类剧目600多部,其中搬上舞台的有100多部,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歌剧《司马迁》、话剧《郭双印连他乡党》等,让观众称赞不已。

  民营剧团如今已经撑起了演出市场的一片天,不断推出的新作给众多民营剧团带来了号召力和影响力,仅北京就拥有一批品牌民营剧团,平均每3个月推出一部新作,有的票房突破千万元大关。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