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将美好的音乐惠及民众——中国音协努力开创音乐惠民长效机制

时间:2012年10月1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宁 静 通讯员 裴 诺

2012年4月21日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湘西吉首市举行了“春暖湘西”音乐会,音乐会现场,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为当地贫困琴童徐凯玉送上了一把特制的高档二胡和自己录制的CD,徐凯玉的老师单绪恩攥着邓建栋赠送给孩子的二胡,激动得手上都攥出了鲜血。现场观众无不深深感动。

说起邓建栋和湘西小女孩徐凯玉的故事,还要回到2011年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的现场。当少年B组决赛结束后,来自湖南的12岁小姑娘徐凯玉看着空荡荡的舞台,眼里噙满泪水。原来在比赛中,她的演奏出现了失误。评委邓建栋慈爱地摸着孩子的头安慰道:“没关系的!谁没有出过错呢,我们也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徐凯玉来自山区,全家人仅靠父亲开电动三轮出租车过活。展演结束后,徐凯玉又回到了她的家乡,继续她劳作、学习、练琴的平静生活。但是邓建栋却一直没能忘记这个刻苦的小姑娘,因此借来湘西的辅导演出活动,为徐凯玉送上了特制的高档二胡和自己录制的CD。

其实,这只是中国音协文化惠民活动中的一个生动事例。近年来,中国音协立足于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发展的实际,在惠民之举上想好点子、下大力气,通过创新思路,充分发挥音乐的社会功能,让广大群众共享音乐发展成果。

立足音乐特点 打造惠民品牌

在“文化惠民”这个命题上,拥有广泛群众基础和极高普及度的音乐艺术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中国音协打造的知名音乐品牌则给“音乐惠民”这个功能增添了鲜活的内容。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具有较高权威性和较强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奖,如今,它的各项赛事从奖项设立到相关配套活动的举办都体现出了惠民的创新理念,如在2011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分别在深圳、昆明、北京、南京、无锡、广州等城市举行,被誉为“专业的赛事、大众的节日”。合唱、民乐以及声乐、小提琴等各分项比赛的赛场上不同流派争奇、不同风格斗艳,与比赛项配套的名家名曲演唱演奏会贴近民众,大师课、培训班面向基层,各城市广场的惠民演出激情涌荡,流行音乐比赛赛区横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逾20万人报名参赛,在这一舞台上共圆音乐梦想。在南国广州,广大市民踊跃“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20-50元的低价比赛观摩票,使中国音乐金钟奖真正实现了近民、亲民、惠民。

此外,中国音协在合唱事业上的投入更是彰显出在惠民举措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群众性歌咏活动的蓬勃发展。中国音协从普及和提高两个层面一齐发力,通过搭建推广平台、打造合唱艺术品牌等途径大力发掘合唱艺术的资源和潜力,着力提升群众性合唱艺术的水平。近年来,中国音协先后在福州设立合唱培训基地、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在中国音乐金钟奖中专门设置合唱比赛,奖掖和引导健康向上的群众性合唱文化活动,均取得喜人成果。今年,中国音协又与中央电视台联袂举办了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不但推出了一大批内容健康、旋律优美、寓教于乐的儿童歌曲,更让孩子们拥有了“在歌声中成长,和快乐一起来”的美好经历。

----------------------------------------------------------------------------

[相关报道]

多些“主动变法”精神

——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要高度的自觉,提倡创新、坚持创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就必须把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付诸于文艺产品的创造和生产当中,才能真正反映时代风貌,才能拿出好的精品力作来。”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看来,文艺作品能否准确反映时代,在于它是不是汇集了时代元素、是不是承载了新的时代精神。今天,时代日新月异,生活更是缤纷多彩,要准确描绘这样一个图景,就要主动去采集新的语汇,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创新首先是一种信念。所以,文艺工作者骨子里要多一些“主动变法”的精神,把创新、出新摆上重要位置,才能更好地展示时代风貌、张扬时代精神。徐沛东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与时代“准确对接”体会尤深。[详细>>]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