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大河滔滔逐浪高——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启示录

时间:2012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向云驹 彭宽 乔燕冰

     时代给河南出了一道文化题

  九州之中,大河之滨,民族发祥,文明积淀。在中国,无论地理、历史还是文化版图,河南都称得起核心。

  中原逐鹿,所指乃天下兴亡;问鼎中原,足见其举足轻重。

  中原兴,中部兴,中国兴。从中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文化资源大省,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实现中部崛起河南振兴,这不仅是河南肩负的时代使命,也是中央决策的战略部署。

  十六大以来,为了解决经济发展的生态代价、财富积累的社会代价和物质富裕的人文代价,中国发展目标中的“文明”成分,发展动力中的“文化”含量,发展模式中的“转型”思路,已经随着科学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中国社会,不仅在满足更高程度的精神生活上需要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在满足更高层面的物质财富生产和社会生活提升上,同样需要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从一国推一省,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明确指出:“文化强省和经济强省是连在一起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可以看做是大文化的概念。”“文化强省,不仅是文化自身要强,还要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强。”

  这,是一个地方省份对整个文化强国战略的精彩诠释,对科学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

  2011年,国务院颁行《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其中对中原经济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中,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文化发展重任,赫然在列。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区域发展关联国家战略,中原崛起被赋予了新的文化使命。

  这是中央布置给河南的一道大课题,更是时代交付给河南的一道大课题。重任分量如山,河南责任如山。

  有人向记者回忆,河南省长郭庚茂曾说过: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五大定位中,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道题,最难破解。

  这道题,不仅仅是在考验河南,同时也正在考验中国。

  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是中华民族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必由之路。具体到操作层面,传承什么,创新什么,怎样传承,怎样创新,都需要深入探索。

  在一定意义上,河南正好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底,发展不平衡。河南在发展中遭遇的瓶颈和矛盾,往往就是中国的“集中版”。

  因此,面对这一文化课题,河南的破壁求解,某种意义上也就等同于中国的破壁求解;河南的示范经验,某种意义上也就可以提供为中国的参考借鉴。

  如今,河南给我们的答卷,已经徐徐展开。

  这份答卷像黄河从源头涓涓而起至奔腾入海,扣合着文化发展起承转合的历史进程;也书写着河南当代文化实践起承转合的大篇章。


(编辑:晓婧)